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高教探索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5-20    

融媒时代高校舆论引导力提升需范式创新

融媒时代的到来,使高校舆论引导传播方式转变成为可能。融媒语境下成长起来的当代大学生群体,在媒体接触习惯和接受心理方面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给高校舆论引导力提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高校需要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产品以适应新时代大学生需求。

增强载体供给的对象意识。高校以闭路电视、广播台、校报、展架、橱窗、报栏等传统媒体为核心的宣传阵地,是我国特有的一种行之有效的信息传播和文化传播载体,曾发挥了重要的校园舆论引导作用。但在融媒时代,它们却呈现出理念滞后、传播方式单一、平面化且变速慢、吸引力观赏性欠缺等弊端,其校园舆论引导作用正逐步减弱。当前,打造属于高校自己的校园数字化融媒平台,提高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舆论的关注度、信任度成为重要课题。建设校园数字化融媒平台,不只是电子产品的升级换代,更是对大学生群体的“市场调研”和思维跟进,从大学生所思、所想、所为出发,了解掌握基于大数据分析支持下的大学生阅读习惯和内容喜好、内容创作和形式呈现、分类推送和参与行为、热点和难点、兴趣点和敏感点,以此构筑从大学生体验感出发的现代化、数字化、技术化产品。

提供沉浸式、互动式、场景式、服务式产品。校园数字化融媒“中央厨房”建设,是校园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需要推动从内容、形式到方法、手段的创新。沿着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形成随时随地、随处可见的融媒产品。以服务为宗旨的校园融媒建设,是一种创新与突破,一改以往贫瘠的表达方式,按照学生期望提供更合适、更科学的学习平台,凸显高校思政教育的优势。以照片、视频等形式为突破,实现线上线下结合、课内课外融合的新方式;以海量信息有选择优质推送等内容突破,并辅以体验方式和互动方式,在增强教育的趣味性和新鲜感的同时,传递主流价值;以鼓励受教育者主动发声的传播技巧优化,利用学生喜爱的融合教学方式,强化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增强学习生活的“黏性”作用;以传播时空的优化,弱化单向灌输的劣势,形成课上、课下一体化学习时空,也“留白”独立思考空间。作为全体学生思政教育的阵地,校园数字化融媒平台的教育功能与课堂教学保持一致,成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

培养掌握现代技术的能工巧匠。校园数字化融媒平台建设的目的之一,是进一步方便学生进行多维度的知识学习。借助集成化的校园数字化融媒平台,可实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文化宣传及成果评价的有机结合。建设校园数字化融媒平台,需要一支保持技术敏感度的师生队伍。平台建设要着力塑造自身的多元媒体气质,注重媒体间的融合与互补。校园媒体形式各异,要力求通过优势互补,创造共同繁荣的局面,需包括传统及新媒体手段,综合校园报刊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便于阅读与保存的优势,校园网络宣传快捷的优势,校园广播短、平、快、覆盖性好的优势,户外橱窗直观便捷的优势,校园公众号最前沿自媒体平台的优势。同时,平台作为校园思政教育的主阵地,肩负着文化宣传、思政课堂创新及新闻传播媒介的作用,基于先进、灵活、开放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将各类基础数据存储于云端,并有效整合和管理各类媒体,形成权限分配、信息发布、内容审核、实时传播等标准统一的融媒体平台。因此,需要一支政治素质高、熟悉校园文化宣传手段、对大众传播革新怀有浓厚兴趣并善于学习先进技术的师生队伍,整合各自所长,优势互补、协作共享,才能制作出学生喜闻乐见的融媒产品。

(《中国教育报》2021年5月10日韩承敏 作者系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