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高教探索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5-13    

以产教融合为核心机制构建新型大学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从体制机制安排上促使教育与产业相结合,以全面提升人才资源质量。产教融合作为一种重要的教育方式、路径、模式,是在分析、比较国内外先进办学模式基础上提炼总结与发展的,是针对现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作为应用型人才供给侧,与产业发展在结构、质量、水平方面不相适应所提出的新的发展路径。产教融合既是体制设计,又是过程,还是优化教育、社会资源的配置方式,是时间和空间的有效组合。

云南省是集边疆、山区、贫困、民族于一体的经济欠发达省份,其产业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关键原因是缺乏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应用型人才。为此,教育部作为滇西连片特困地区扶贫的牵头单位,与云南省人民政府按照“分层治理、产教融合、需求驱动、合作办学、开放衔接、省部共建”原则,于2015年4月建立了一所新型的应用型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建校以来,学校坚持以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实现了“五个深度融合”:一是主动适应滇西优势特色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要求,设置了普洱茶、珠宝和傣医学等特色学院,开设了康复治疗学、傣医学、中药学、茶学、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产品设计6个专业,实现产业与学科专业的深度融合;二是将总部建在滇西重镇大理,普洱茶学院办在普洱茶生产和交易聚集地普洱市,珠宝学院办在珠宝重镇腾冲市,傣医学院办在傣医发展较好的西双版纳景洪市,实现了教育组织形态与产业地区布局的深度融合;三是积极创建校企合作利益共同体,如与玉石加工企业、普洱茶企业、傣医院联合成立研究机构,既培养人才,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共性和关键性的技术问题,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四是联合企业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设立玉石加工、傣医大师工作室,学生从入学起就在职场环境中熏陶、实践、学习和成长,实现了企业生产与人才培养过程的深度融合;五是在聘请大批企业技术、管理人才担任教师的同时,要求学校教师短期、定期、长期到企业实践锻炼,在切实解决实践经验不足问题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生产中的技术和管理问题,实现了师资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

《意见》特别强调了产教融合发展中的多元参与、多方协同机制,以推进产业和区域发展与人才培养、供给之间的要素全方位融合,形成互补。学校在机制设计方面也做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索。首先,成立了由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高校组成的校企合作委员会,构建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多元办学机制;其次,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的健康管理学院、国际酒店学院等,积极引进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参与办学;再次,完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学校及各特色学院根据发展需要成立理事会,引入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参与,与社会资本充分对接,以获取更多的办学资源;最后,政府加强统筹协调,教育部在建设滇西应用技术大学上予以倾斜,云南省州市县政府在资金、土地、人员编制、管理人员的选派上给予充分支持。基于良好的机制设计,相信学校一定能够成为西部高校产教融合的示范,提供一条新型应用型高校发展的滇西路径。

(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高等教育》杂志 www.jyb.cn 2018年03月21日 作者:邹平 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原副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