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高教之窗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3-11    

做好“十四五”规划 抢占高校发展先机

2020年既是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亦是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在高标准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的同时,还要尽早启动“十四五”规划,为抢占未来高等教育发展制高点占得先机。

扫描发展外部环境

当代社会呈现出高度复杂与动态发展的基本特性,主要体现在社会的组织模式、治理模式以及经济发展模式等呈现出高度动态性,科技创新周期不断缩短,与此同时国际形势也处于高度不确定性和多变性状态,国家区域间在不断增强合作的前提下竞争也日益激烈。

在此时代背景下发展高等教育,就需要以更加敏锐和宽广的视野准确把握高校发展的外部环境,以此作为高校识别威胁并抓住机遇的基本依据。

欧美大学在制定其战略规划时,就特别注重对外部环境的扫描并以此作为出台相应对策的基本依据。MIT(麻省理工学院)在其战略环境与形势分析中指出:民粹主义在全球兴起,美国移民政策的不确定性,美国同墨西哥、中国、俄罗斯和中东地区的政治氛围变化等都将给MIT的全球参与战略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MIT将采取相关措施减少这些不确定因素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为此,MIT预见了不确定因素可能对国际化发展带来的挑战,专门制定了相关的应对措施:“制定有效的沟通策略,清晰地表明学校的国际参与目标;建立联盟和合作伙伴,有效推进MIT国际活动;建立MIT同国际公司和政府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努力构建我们自己的创新经济;进一步完善MIT的国际紧急情况应急计划;增强MIT参与和解决社会政治、社会经济和种族问题的能力。”

基于此考量,我国高校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就要高度重视对外部环境的扫描与分析。具体来说对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以及教育等的发展模式与变革趋势要有准确的分析并能精准把握,并以此作为出台学校相应对策的基本依据。

各方积极参与规划

长期以来,在我国的高校战略规划制定过程中存在一种思维定式,即总认为战略规划是管理层的任务,与其他主体无关或关系不大。但事实上,战略规划的制定首先就需要博采众长并集思广益,能够最大范围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就学校未来的发展从不同视角提出不同的意见,能够保证战略规划的科学性。

战略规划的制定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凝心聚力、广泛动员的过程,让学校发展的各利益相关者都能够积极参与到事关学校发展前途命运的战略规划制定过程之中,尊重他们的意见,珍惜他们的智慧,以此增强他们对学校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与参与感。

新时期我国各高校在制定战略规划过程中,要注重制定过程的全员参与性,具体来说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和尝试:

一是组建由各方面利益代表所组成的战略规划制定小组。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组建由校内的学校管理者、各层次类型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后勤服务人员代表,校外的政府、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第三方相关代表所组成的战略规划咨询小组;

二是构建全员参与的战略规划工作机制。通过研究并出台相应规章制度,以一定的工作机制保证各利益相关者均能积极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战略规划工作之中,保证既不失位、越位也不缺位,做到各尽其能,各显其才;

三是在战略规划制定过程中,要广泛听取各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就其中一些普遍性和突出性问题做出重点研究与回应,并成为战略规划中出台相关举措的重要依据。比如需要充分倾听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的意见,并能在战略规划中就其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做出实质性的回应。

总之,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的战略规划要想超越纯文本性的常规性工作,能够切实地使之成为学校发展的行动纲领与工作指南,成为学校凝心聚力的战略财富,就需要充分调动并重视各利益相关者的参与积极性并珍视他们的宝贵意见,使之成为出台相关战略举措的基本依据。

注重结构完备层次

当代大学处于一个充满竞争与动态化的社会环境之中,要想在这样的环境之中抓住发展机遇就需要注重战略规划本身的完备性与层次性。

就完备性来说,战略规划需要全面关注学校发展的核心要素,具体来说新时期的大学发展战略规划要集中回答如下三个基本问题: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如何培养?大学要做什么样的科学研究以及如何开展?大学要提供什么样的社会服务以及如何提供?

就层次性来说,大学的战略规划由宏观的包括承载价值判断与理念输出相关内容的战略承诺,中观的包含战略布局与制度安排相关内容的战略选择,微观的包括战略举措与资源保障相关内容的战略行动所构成。

战略承诺是大学需要长期坚守的价值取向,是大学组织在对外部环境做出全面扫描和对自身发展方位做出准确判断后对社会做出的发展承诺,承载着一所学校对外宣誓自身发展使命的重要任务。

战略选择是学校战略规划中所选定的中短期重点发展方向和要完成的重要任务,包括学校中短期重点改革任务,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确定的重点发展方向,学校在特色与内涵发展上所要完成的重点任务等。

战略行动则是高校组织所制定与采取的具体行动方案与发展手段,包括出台一些具体的行动计划,出台一些具体的改革措施与策略,提供一些具体的物质保障措施等。

扎实做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的现实与战略性意义,要转变既有战略规划的制定方法与思路,以更开阔的视野,更科学的方法,更具实效的举措制定出能根本性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相应规划,根本性地规避在战略规划中出现的诸如“规划规划,墙上挂挂”的形式主义。

(《中国教育报》2020年9月28日伍宸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治理研究中心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