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高教探索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9-11    

坚持“四学”理念 夯实“明体达用”

“明体达用”是湖州师范学院的校训。湖州师院的改革发展始终围绕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来校视察时嘱托的“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办学要求和“建成在国内有一定影响、一定水平、一定地位的湖州师范大学”办学目标而推进。学校坚持“四学”理念,把人才培养放在首要位置,打造“立德树人”的湖师品牌,用实际行动回答着“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深刻命题。

坚持学生为本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前进方向。社会主义高校是代表党和国家立德树人、培育青年的阵地,湖州师院正是我们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地。因此,不论是出于人才培养这一大学的基本功能所要求,还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中国大学的根本属性,以学生为本才是我们大学存在的核心价值所在,我们要把学生看成学校的生存之本、立校之本,把以学生为本作为我们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的根基。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要时刻反思如何以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我们应该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我们的制度设计应该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我们的日常管理应该教育引导大学生向善向好。总之,我们必须认识到,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正是通过培养这样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使我们的高等教育基业长青。

坚持学者为重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办好大学固然要靠一定的物质条件,但更重要的是靠一流人才,这才是大学最宝贵的财富。肩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校,坚持学者为重是我们从另一个维度落实以学生为本理念的重要保证,更是我们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的根本方略。大学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之间的竞争。众所周知,西湖大学成立以后发展迅速,关键就是引进了一批极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不论是世界著名大学,还是国内一流大学,他们的快速发展无不与大师辈出、学者云集、人才济济息息相关,大学的水平和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是靠优秀学者来支撑和体现的。“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学术团队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支撑,我们必须坚持以学者为重,坚持引进和培养并举,实施好“胡瑗”特聘教授培育计划、“浙北英才”培育计划等项目,不仅要引培一批浙北学者,更要培育钱江学者甚至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一流人才,切实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学者成就大学,大学造就学者。我们还要加强制度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人才管理水平,积极营造尊重学者的良好氛围,为学者干事创业提供优良保障,让“学者为重”成为湖州师院人的共识。

坚持学术为要

德国教育改革家洪堡把大学界定为以纯知识为对象的学术研究机构。不论是作为一个学术组织还是人才培养机构,学术永远是大学的灵魂。广义的学术包括传授知识的学术,即教学;发现知识的学术,即科研;应用知识的学术,即科技成果转化。高水平大学必定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扎实的学术实力、良好的学术声望,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学术为要,这是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健全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学术权力在学术资源分配、学术评价考核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推进教授治学,着力提升学术治理能力。我们要以一流学科为依托,以重大实验室平台为载体,以重点项目为纽带,完善学术交流机制,建立跨学科学术组织,培育学科交叉型学术团队,着力推进学术创新。我们要在加大“明体达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力度的同时,通过现有硕士点,不断提升学术型人才培养能力。我们要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抵制败坏学术风气、阻碍学术进步、违背科学精神和道德的学术不端行为,克服功利化价值取向和浮躁作风,培育尊重科学研究规律、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的学术氛围,推动形成崇尚学术、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学术生态环境。我们还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坚持学科为基

学科既是“知识形态”的存在,也是“组织形态”的存在。学科是大学的基础,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没有一流学科就没有一流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的重大战略抉择。对于一所大学来说,学科建设水平体现了学校的办学层次、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要认识到学科建设不仅是实现高质量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的基础,是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强辐射社会服务的基地,更是我们创建高水平“湖州师范大学”的基石。对照大学设置标准,对应学校学科建设目标,我们要不断优化学科结构,加快学位点培育,完善学科考评机制,改善制度环境和文化环境,营造学科生态系统,进一步加强一流学科建设。要把人才队伍作为学科建设的核心要素,围绕学科引进拔尖人才,引培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物,加大学科团队建设力度。要把学科平台作为学科建设的关键硬件要素,打破现有的学科组织和院系行政壁垒限制,集中资源力量,通过学科交叉发展形成优势和特色。同时,作为学科建设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各二级学院要在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下,分析现有学科发展的现状,明确目标方向,探索实现途径,努力构建具有湖州师院特色的学科、学院、学校组织体系。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23日金佩华 作者系湖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