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高教探索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6-05    

北工大:巧做课程加法让专业课飘出思政味

今年,被外媒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在北京工业大学的教室里,“土木工程概论”课上李振宝教授正有声有色地讲着这项“超级工程”,让学生们感到兴奋自豪的是,学院的教授们参与到了这项伟大的工程中。“我们的科研团队通过理论、模拟、试验、监测相互印证的方法,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中央大厅屋顶钢结构进行安全性评价,有力地证明了整个中央大厅屋顶钢结构的稳定性能和抗震性能足够满足高烈度的抗震设防要求。”李振宝教授娓娓道来。

“听了这节课,我收获很大,原来我们学习的这些看似枯燥的知识能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这么大的贡献,我觉得学起来更有劲头了。”学生郑泓宇兴奋地说。

“土木工程概论”作为专业的入门课程,李振宝教授结合参与这项工程的亲身经历,和学生们共同探讨作为土木人的理想和追求,鼓励他们建立起“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会标注在地图上”的专业认同感。

李振宝教授的课堂正是北工大建工学院正在构建的“1+2+N”的课程思政建设模式的一方面探索。

“1”就是“超级工程”,学院聚焦土木工程学科前沿,深挖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蕴含的尖端科技与创新精神、艰辛历程与奉献精神。结合学院老师们参与国家及京津冀地区重大工程建设的亲身经历,如京雄高速装配式高架桥、北京长安街西延线新首钢大桥、南海岛礁低能耗建筑落地示范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工程绿色建造、防灾减灾及智慧管理提供的关键技术支持,凝练出土木工程学科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和特色。

“2”就是“新生研讨课”和“土木工程概论”这两门课,使大一大二的学生对专业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启发专业兴趣,提高专业学习的积极性。李振宝教授讲授的就是这类课程。

“N”就是“学科群核心课程”。陈超教授主讲的“空调与通风工程”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骨干专业理论课,通常在大三的第二学期开设。这门课与国家积极推行的建筑节能、绿色建筑技术、低碳环保国策紧密关联。陈超教授在向学生讲解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与国家的重大需求、可持续发展以及重大工程案例相结合,这种“浸润式”教育使学生们对学习的目的、肩负的使命以及国家的重托都有更深的认同。

彭凌云教授主讲的课程是大四学期的“高层建筑结构设计”。中国的高层建筑数量只用了短短几十年时间就赶超了西方主要发达国家,连续24年高层建筑数量全球占比超过50%,多项技术已输出到世界各地,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也是从另一个角度来展现我们制度的优势。把这点讲清楚,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的思政元素就自然而然地融入课堂教学中了。彭凌云教授这样的授课方法和内容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

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学院不断完善《土木工程学科思政元素库》,让老师们可以从重大工程案例、大师人物、工程伦理三个方面挖掘土木工程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挖掘其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深入分析典型思政元素的适用课程、讲授方法、融入方案,形成可供推广使用的《土木工程学科思政元素库》。同时,学院还设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建设项目,鼓励教师主动思考、设计在专业课中如何将价值导向与知识导向相融合。

不仅是一线教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所长带头先走一步,积极承担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工作,成立学校首个课程思政工作室,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思政课堂建设、教学方案设计、教学案例设计、课程交流研讨、精品课程创建等活动,为教师思政课堂建设提供专业化的指导。学院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定期对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价,使各门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全流程、全要素可查可督,及时宣传表彰。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

作为教师,就要守教书初心,担育人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是高校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承担着培养人才的主要任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建工学院以“微党课”和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为抓手,将课程思政建设落细、落小、落实,不断探索学科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建设之路,使“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如春在花、如盐在水,让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让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更好地推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学校持续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将主题教育与学校正在开展的第六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相结合,秉承“课程承载思政”和“思政寓于课程”的理念,强化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以一流学科建设内涵式发展为契机,全力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同向同行。北工大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一方面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思政元素。学校颁布了《北京工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在尊重课程内容安排的前提下,寻找合适的切入点,将“思政”元素自然地融入专业课的教学中,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努力做到每一节课都是学校给予学生的精神食粮,每门课都应该体现立德树人的任务要求,在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同时,也为专业课教师开展思政教育进行科学引导和全力支持。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6日通讯员 张宇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