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高教之窗

作者: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1-14    

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高校文化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并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一重大命题,给高校的文化建设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高校作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摇篮和创新文化的前沿阵地,建设什么样的文化,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大力培育根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校创新文化,既是高校教育文化本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赋予高校的使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新文化有着内在的联系。创新文化是创新活动赖以进行的文化环境和文化生态。高校创新文化是对传统校园文化加以发展创新而构成的一种新型校园文化。高校创新文化是孕育创新思想、培养创新人才的深厚土壤。建设高校创新文化,既是高校实现文化传承创新功能的需要,也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需要。核心价值观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铸魂工程,明确而完整地回答了“教育之道”,表达了我国学校教育的价值立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校创新文化具有内在契合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创新文化的灵魂和价值源泉,为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导航;高校创新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平台和实践转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能落地生根。

大力培育根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校创新文化,是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的客观要求。创新文化是建设创新国家的基础与内涵。创新文化说到底是一个国家的重要软实力、软竞争力。高校是国家创新文化的高地和辐射源,高校创新文化不但是大学文化的内核和精髓,是提升大学创新能力的引擎,同时更具有引领社会创新文化发展、提升国家创造力的重要功用和责任。创新文化的构建,表明高校作为特殊的文化空间与人才培养及知识创新的重要场所,其历史意识有了新的觉醒。

大力培育根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校创新文化,是高校提高核心竞争力,建设“双一流”的现实选择。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一流大学呼唤世界一流的校园文化。校园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也是学校个性特征的重要标志,它集中地体现着学校的品格。校园文化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表现在文化的凝聚力和创造力,高校创新文化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反映,从根本上提升高校核心竞争力,助推“双一流”建设。

大力培育根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校创新文化,必须创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路径。

一是确立创新文化价值观。高校创新文化价值观是全体师生在创新活动中的共同观念、共同利益基础上形成的群体价值观,在高校创新文化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对于增强高校的凝聚力、竞争力至关重要。高校要聚焦国家未来发展对人才素质能力的需求,加深了对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认识。转变教育理念,更新人才培养内涵,确立创新文化价值观,着力构建面向未来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构建富有吸引力的话语体系,讲好大学的故事。高校创新文化是精神和文化形态的隐性德育课程,这类课程具体体现在学校的历史传统、办学理念、校风、校训、师德师风及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培育根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校创新文化,要注意梳理学校发展历史脉络,凝练学校创新精神,开发校园历史、校园景观、学校发展、校园风貌和校友的文化资源等,并通过拍摄微电影、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声情并茂地讲述发生在学校的催人奋进的创新创业的故事。

三是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深入和具体化,其实质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人格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近年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蓬勃发展,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尤其是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但目前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也存在一些误区和模糊认识,有功利化和实用化倾向。对创业道德、人格和创业动力机制重视不够。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校育人体系中,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与学生成长成才对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为创新创业人才的价值观念,外化为他们的自觉行动,在理想性与现实性的结合中夯实价值,在社会性与个体性的联结中促进价值实现。

四是营造具有创新氛围的校园文化环境。校园物质文化建设,要像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一样,让每一块墙壁都会说话,努力体现出文化艺术素养和审美情趣,把历史传统和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创造出具有浓郁人文氛围的校园物质文化环境,给学生一种高尚的文化审美享受,获得奋发向上的动力。

五是着力实施实践育人新格局,提升学生的创新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实践是创新的源泉和平台。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向的高校—政府—企业协同机制,完善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需要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高校众创空间和创客文化建设。建立学生创业园、创新创业中心、大学科技园等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平台,开展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创新、创新创业实验班、创业孵化、企业培育等实践活动。

“完整的人是创造文化的人和为文化所塑造的人。”根植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文化的构建,为创新型人才提供适宜的“气候”“土壤”“水分”和“养料”,将使高校校园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长的沃土。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6日秦永芳 李嘉泽楷作者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