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每逢佳节 倍思亲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王新童   发表日期:2024-01-05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销金兽”——年少时读来这句诗,只被那华丽的词藻深深吸引,却没有对它的内涵进行深刻探索。年少时对这句诗的“一见钟情”就像是一颗致命的子弹,在2023年的重阳时节直击我的内心。

已经数不清第几次想起你了,爷爷,这天晚上我又梦到你了,我梦到在手术台上,你手术失败的场景,股股殷红的血喷洒出来,我的身上到处都是,我擦不掉。回过头来,你却又安然无恙地坐在了我的身旁,像以前那样给我讲着明清的昌盛,唐宋的风流,在那一刻我清楚地意识到这是一场梦,但我,醒不过来。我已经240天没有见到你了,但是梦中你的五官还是那样的清晰,我不忍心承认那一切是梦——闹钟响了,我又一次失去了你,梦里的一切都变成了虚无,只剩下泪水真实的从眼角淌了下来。我又一次失去了你,爷爷,我真的好想你,你当时一定很痛吧……

你走后的日子里,我总是以各种方式与你重逢,在我的梦里,在我与朋友的对话里,在我的脑海里……有时在梦里,有时时在眼前。就是那样一个和平常一样的傍晚,花开两朵,天各一方,你留在了我的昨天,再见面时你的手早就失去了温度,只剩下我炙热的泪在独自呻吟。那天,我看到你脱离了时间,留下的只有空中你放过的风筝,桌上你写过的字迹。可是最后我也没敢跟你告别,因为,不舍。

临走前,姑姑往我的手里塞了一个空信封,上面赫然写着“面交杨杨”,那个空的信封里究竟要写什么,我想了一遍又一遍,终归还是在想你。

记忆中,爷爷是个爱读书的人,好写字也爱读一些历史,他的意志帮助他坚挺地往前走着,可我知道他的身体跟不上了。喝了孟婆汤就忘掉这一切吧,然后去寻找新的生活,成为一个没有病痛的人。我入眠,你长眠,同是梦中人,希望在梦里相见。

年年有新年,也有归家的期盼。下一次再次踏上归途时,家里仍然有我最爱吃的糖葫芦,但是却没了爷爷的身影。您回来看看我吧,那天和好朋友去泉城广场,看到天上飘着好多风筝,恍然如梦,就像是突然回到了您给我放风筝的那一年,您说风筝飞高高……

我记得最后一次看你的眼,瞳孔多了浑浊,你用尽全力握住我的手,我清晰地看到你的泪水,我是那样不舍,但是看着你被癌症折磨得整夜呻吟,我也才明白余秀华在《晚秋》里写过的一句话:“死亡是一枚沉重而干净的果实,我们吃下去,医治太多活着的病症”。

我知道,你没有离开我,那天出校门的时候,一只白蝴蝶围着我飞过,很白很白,很好看,我骑车追上去时已经不见了踪影,是你回来看我了吗?你走后的每一次我遇到蝴蝶,都会幻想里面藏匿你的灵魂,就像很多短视频里拍的那样,你一定回来看过我,我知道。那个空信封我用想象填充了很多次。

我知道,你从来没有离开我,只不过从今往后,我们每一次都在擦肩而过,我在济南大学,你在唐山的家里;我在家里吃饭,你上街去买我最爱的耳朵眼炸糕;而当我上街找你的时候,你又正好回家坐在书桌前打开收音机听那一出你爱的《大漠苏武》……你永远都在,只是我们只能擦肩而过,无法相见。

天又亮了,朦胧着,我看到你牵起那个年幼的杨杨,蹬上三轮带着她去山头放风筝。我却再也追不上你了。

重阳了,爷爷,我好想你……

数学科学学院 王新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