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心中有律 方可立身

作者: 来源:文学院 鲁晓雨   发表日期:2024-01-05    

我看见自律奋力拉着约束的绳索,从欲望的沼泽中挣脱而出。

——题记

在这个物质与信息爆炸的时代,诱惑无时无刻不出现在我们的身边。眼球被闪烁屏幕以无形锁链拴缚;口舌不断吞入的食物变成身体里沉重的秤砣;身心反被快餐式娱乐役使,以泡沫填满了生活的缝隙⋯⋯

可是,生命啊,本该迅捷如鹰、高扬如云、璀璨如星。“知道了自律和克制的好,是最终能够让内心归于从容的唯一航标。”斯言不谬,自律不仅是我们前往康庄大道的垫脚石,亦是促使我们成功的助燃剂。自律过后,我们便可将成功收入囊中。回首,即可观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因此,我认为唯有时时保持对自己生命状态的审视与憧憬,以坚韧的毅力与博大的志向来约束自我,才能真正做到自律,在自律中实现生命的本真。

自律是什么?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的问题。在我看来,自律是一种克制,是一种反思,是一种风度,同时也是一种超越。不做欲望的奴隶,自律的人可以走得更洒脱自信;不做挫折的败者,自律的人在自我击败中走向成熟。

非自律无以明志,非慎独无以致远。先贤自律的典范犹如一颗颗启明星,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君可观,宋元之交,世道纷乱。学者许衡出行,虽天气炎热,口渴难忍,旁人皆去摘梨,惟独许衡不为所动。有人发问:“为何不摘梨解渴?”许衡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诸如这样自律的行为使得许衡终为大儒。

君可闻,周恩来总理严于律己,在大立镜旁自制纸镜子,上书对自己言行的若干约束,并每天到这面镜子前观照,让自己每日记住行必端、言必正。周总理时刻不忘自律,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坚定,最终抵达成功的彼岸。由此可见,律己足以成仁。

但在游手好闲之徒看来,自律更像是一种折磨,丧失“简单的快乐”去追求“痛苦的历练”。当幕布落下,自律的人终在挥洒汗水之后收获掌声,而偎慵堕懒之人只能面对庸碌人生低眉悲叹了。

揆诸当下,一味排斥自律、追求“自由”的迷茫者不在少数。白岩松说:“越自律,越自由。”自由从来就不是绝对的,有保障的自由都是建立在自律的基础之上。一味追求自己的绝对自由而放弃自律的人,得到的只是暂时的自由,却可能由此付出惨痛的代价,损人害己。做到足够自律,才意味着可以享受一定的自由。这无疑是世间最朴素的辩证法。

要想达到自律,不仅要如斯蒂文森所说的“全神贯注地走自己脚下的人生之路”,更要有一定的技巧。

首先,要学会自省。“反思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唯有深刻地认识自己,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才能在自律前行的路上不忘方向。再者,要约束自己的欲望。罗曼·罗兰曾说:“弓弦越拉得紧,生命之箭射得越远。”其实,我们在自律的过程约束自己的欲望,绷紧生命的弦,只为有朝一日将生命之箭射向远方。最后,要磨练毅力、学会坚持。如果我们能在困境来临之时便严于律己砥砺前行,奋力以自己自律坚韧的品质与苦难抗争一片天地,总会到达能让人欢呼欣赏的山巅。

自律让我们收获追求、信念、情操。通过自律,我们面对世间诸事可以不留遗憾,荣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痕,漫随天外风卷云舒。

我用恒心、决心、毅力,筑起自律这道堤岸,欲望的激流不住拍打,惰怠的大雨不断冲刷,这堤岸却不曾崩塌。我顺着自律之河乘风而去,只见前方暖阳初起,风景如画。

文学院 鲁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