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清梦落“星”河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孙兆玉   发表日期:2023-12-28    

“大家看,这是东方青龙的星宿图,这七宿是斗、牛、女、虚、危、室、壁,还有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古人用这四象和二十八星宿的出没和到达中天的时刻来判定季节,还可以进行占卜⋯⋯”

讲台上的老师信手拈来地讲着,而我却思绪万千。星星,那是一个多么遥远又神秘的词啊,自古至今,人们观察它、研究它,用语言和相机来记录它。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星辰在天上转了千年,人类在地上观了千年。

关于星星,我也拥有着独属于自己的美好回忆。

仿佛是一个仲夏夜之梦,我寻到了那满天的星辰。在外婆家的一个宁静夜晚,年幼的我陪着外婆在院子里纳凉,扇子摇啊摇,躺椅晃啊晃,百无聊赖的我无意抬头一瞧,立刻被那漫天繁星晃到了眼睛——亮晶晶的星星,一颗一颗,有大有小,像宝石似的,密密麻麻地洒满了辽阔无垠的夜空,它们伴着月亮的清辉,却丝毫不逊色。仔细看,还能隐隐看到一条星河,模糊却又清晰,梦幻却又真切。星月皎洁,明河在天,四无人声,声在树间。夏夜的蝉声稀稀落落地传来,外婆要去睡了,而我眷恋这片刻的美好,依旧抬着头望着满天星星,不舍得眨眼,一寸一寸,仿佛要把它们全部印在眼里,记在心里。我想到了用手机将这星空拍下来,然而对于那个年代的手机来说这无疑有些“强人所难”。我垂头丧气,只好睁大了眼睛去记录。那夜的星空好像离我很近,给我一种错觉,仿佛手可摘星辰。后来,外婆搬去了县城住楼房,一切尘埃落定。仲夏夜之梦仿佛真的是一场清梦,那些清风、蝉鸣、树影、摇扇与繁星都落在记忆深处,我珍藏着,不与人说。

角、亢、氐、房、心、尾、箕、斗、牛、女、虚、危、室、壁、奎、娄、胃、昴、毕、觜、参、井、鬼、柳、星、张、翼、轸。古人有观天象星宿以定时间的习俗,因此,在古代,星星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古人给每颗星星都起了名字,又划分十二星次,二十八星宿,根据星星的运行来计算时间,这既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也是我们需要传承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星光灿烂,星河舞转。其实星星从未远去,一直沿着它的轨迹环绕,只是如今的人们大多忙碌着自己的事,步履匆匆,而很少有人会停下脚步,抬头仰望星空了,人们都习惯“低头看”,而不是“抬眼观”了。但是我想,即使再忙碌的生活也是需要一些“诗情画意”——于闲暇时候望望夜空,看看星星,尝试学习一下我国传统星空文化又何尝不是美事一件!

当处于北半球的我们于冬天的傍晚抬头看时,大多时候可以看见一颗很亮的星星挂在天边,亮得让偶然一瞥的人们惊异无比,那就是木星,它闪耀着白色的光,是如此的璀璨夺目。虽然我们看不到满天星辰的浪漫,但这颗“夜空中最亮的星”,也可以给予在夜晚前行的人点滴的温暖与美好。

文学院 孙兆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