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在雪中起舞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姜羽帆   发表日期:2023-12-28    

人们都说,冬天是荒凉的。树上一片光秃,树枝在寒风中战栗,用尽自己最后的一份生机维持生命。唯有那红梅,还保持着一份颜色。一场雪过后,世界像是被包裹上一层白色的被子。就连那抹红色,也在白色的掩盖下,暂时失了颜色。这洁白的雪,难道真的一无是处吗?

雪,是生机的先兆。杜甫有言,“雪岸丛梅发,春泥百草生。”想必也是这个道理。对农民来说,每到冬天,他们最期待的便是先下上一场大雪。俗话说“瑞雪兆丰年”,一场一场大雪过后,满地银装素裹,树枝上、屋顶上、马路上,甚至是行人的帽子上都落满了雪。一脚踩在雪上,发出吱嘎的声音。农民站在田边,双脚踩进雪里,淡淡的体温让雪微微融化,渗进布鞋,但他们仿佛感受不到,掐着腰,骄傲地看着被大雪覆盖的田地。他们定是想到了那些早已被种入土地中的种子,有了这一场大雪,雪水渗入土地,滋养着大片的种子,种子喝饱了水,心满意足地进入睡眠状态。次年春暖花开之时,他们冲破泥土的束缚,长出高高的嫩芽,逐渐茁壮成长。日后定是一片丰收的景象。

雪,是冬天的记号。不下雪的冬天是没有灵魂的,是不完整的。冬天是寒冷、孤寂的,世界仿佛一下子失去了生机,万事万物都犹如被按下了加速键,急匆匆地往前跑,似乎是想要追赶那还未到来的春天。每到冬天,北风呼啸,树枝被风刮得沙沙作响,马路上的行人行色匆匆,裹紧了身上的衣裳,加快了脚步,要逃离这冷冽的环境。但一场雪下来便不一样了,雪花飘飘洒洒从天上落下,起初人们可能不会察觉,但当雪势逐渐增大之时,人们的脚步便会随之慢下来。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看着天上飘下的一片一片白雪,有的睁大了眼睛,满脸震惊;还有的缓缓伸出手,企图抓住这冬的痕迹。但雪啊,就像个调皮的小朋友,她先是轻轻挑逗着路人的心,在他们不经意之间,落入他们的掌心,但在落下的那一刻,也不多做停留,只需一秒,便融化在你手心。你只能看着那一滩融化后留下的水,绞尽脑汁想象着她的模样。无果,只能会心一笑,继续孩子般地看着她慢慢的飘落。若是南方的朋友,第一次看到雪,怕是要兴奋到手舞足蹈了。那些在雪中狂欢、起舞的样子,真是让人印象深刻,难以忘记。

雪,是纯洁的象征。若是问这世界上什么东西是最洁白的,相信大家第一个想到的便是雪了。雪从天上飘落之时,不受任何杂质的玷污,他们洁身自爱,只为给世界铺上一层雪白。就连融化,他们也不留下半点污染,最后只以一滩水、一片雾,悄然结束自己的一生。若是深夜下起了小雪,你可能都看不到她,但若是有心之人,走到路灯之下。在昏黄的路灯的照射下,那一片一片意志坚定的雪啊,便会显现在你的眼前,他们永远是那么的从容,尽管知道自己落入地上便会化作一滩水,她们还是毫无畏惧。短短几秒她们已经完美地展示了她们的一生。她就像人们某些无法言说的情感,只能隐藏在内心深处,你若是细心发现,便能发现她的美好。

雪啊,是生机,是记号,是象征,是这纷乱世界中平静的一面。人们在雪中起舞,枝叶随着风为人们伴奏,梅花也伴着风为人们伴舞。在这凄冷的冬季,雪的到来给这世界带来了活力,带来了生机,带来了不同寻常的一面。雪,让人们想念,让人们思念。若是哪一年冬天没有下雪,人们的心头便也像是缺了一块一般,无法弥补,只得等下一年,来一场大雪,才能弥补前一年的遗憾。

雪啊,纯洁的雪,愿你每年都能来这人世间走上几遭,净化世界,也净化人们的心灵。

文学院 姜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