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万物始藏 冬之伊始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吕旭蓉   发表日期:2023-12-21    

十一月的天,本该是落叶与风的缠绵,是初冬唯美的诗篇。可今年的冬天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少女,终于在十一月中旬徐徐而来。起伏不定的温度让衣柜里的短袖、大衣、棉袄乱了阵脚,也让我愈发期待冬天的来临。我想在岁暮冬寒之际,轻抚一片烟火香气,在温暖的炉火边沉沉睡去。

在我的心中,冬天一直是一个浪漫的季节,时间在冬日停滞,万物在冬季里停下了迁徙的脚步,我们的生活变得悠长而又充满了诗意。当冷冽的寒风在空中呼啸,冬天悄无声息地来到了我们身边,蓝天做幕布,白云做主角,偶尔又有几只云雀飞过,留下啼啭鸣叫的声音,几处人家,几缕炊烟,倒也是一幅有声有色的画面。风里渐渐也已经有了冬的味道,当一股寒风侵袭着我们的身体时,彷佛灵魂也要被剥离。冬天的云朵是沉重的,同时又是带有希望的;是夹杂着风雪的严肃的青年人,又是希冀春日来临的活泼孩童。总之,冬日从来不是单调的。在冬日里最吸引人的往往是晶莹剔透的雪花,但万物也依旧是迷人的、可爱的。如果冬天有颜色,那它应是素白色,淡淡的、清冷的白,被冬日的凛风削出青莲的气质,于盛夏的灼热中,淬炼出晶晶玉骨。冬是一个极富有韵味的季节。

一轮橘红色的阳光从地平线升起,暖洋洋的冬日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房间,星星点点地照在我的脸颊上,仿佛是母亲温暖的大手在轻抚着我的脸蛋,我懒洋洋地伸了个懒腰,起床梳洗,和家人们围坐在暖气边聊天,品一口热茶,捧一本书籍,不觉已到黄昏日落,疲惫的人们也已经踏上归途。路口街巷,有人形单影只,有人相互依偎,有人慵懒随意,有人精致高雅,但无一例外都朝着一个温暖的地方走去——家。冬日的寒冷更能映衬出家的温暖、显示出温情的可贵。在我看来,冬日是相聚的季节,在冬日的缝隙里插进来的春节更是为我们与多日未见的亲人朋友来一场畅快淋漓的重逢提供了机会。冬天是期待重逢的季节,更是相遇的开始。又是一年冬天到了,我们身边的人还在,这就是最大的幸福与收获。

谈起冬天,就必须得谈谈那口热气腾腾的烤红薯和关东煮。从图书馆出来已是黄昏日落,为了抚平一天的疲惫,我和朋友踏上了觅食的道路。小吃街的烤红薯是我们的“冬日必吃”,隔着几十米远,那甜腻腻的香气就从烤箱里悠然飘出。我呼着气剥开滚烫的锡纸,滚烫的红薯皮下包裹着的是银灰色、褐红色、焦黄色,当然还有我眼睛里散发出来的光亮色,我的味蕾受到了极大的刺激,我们两个相视一笑,将喉咙里的口水吞咽下去,从小吃街到宿舍的这段路程从未如此漫长过。说到“冬日必吃”榜单,当然还少不了关东煮小吃,两块五一串,五串十块,如果吃得下我们两个会每个人十元“全款”拿下,如果肚子空余不足,则两个人拼一拼凑足十元,我们两个一般在路上就开吃了,会不约而同露出满足的笑容。我满意地咂咂嘴,想着再没有比冬日里的烤红薯、关东煮、淀粉肠还好吃的食物了。

我所热爱的冬天,是几处人家,几缕炊烟,寂静却又热烈;是一口热茶、一本书籍、诱人小吃,温暖而又甜蜜。我期待每一年的冬天,因为我渴望每一次重逢的喜悦,希冀每一次相遇的欢乐。万物始藏,冬之伊始,希望每一个人平安顺遂,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文学院 吕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