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学在济大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杨雨   发表日期:2023-12-15    

十二月的天,是落叶与寒风的缠绵,少年的故事在落叶中展开,恰逢其时的光阴与和煦惬意的天气,让我不觉回想起我的大一时光。

关于独立,勇于踏出舒适圈是第一步。离开一个原本熟悉的环境,从懵懂的角色切换成小大人,这是济大教会我的第一件事——自立,但这其中少不了迷惘。

人生有无尽个选择,每一个选择都充满未知,顺利、挑战、适应这些都在其中。别慌张,勇敢的迈出属于你的第一步,剩下的九十九步它都在你前进的方向里。当怯弱或退缩时,放松身心,适当的接纳自己,“不必匆忙,不必火花四溅,不必成为别人,只需做自己。”伍尔夫一句叩响心扉的箴言至今仍历历于心,当落日晚霞映满的天空跳进你的眼里,于是它便有了坚定的泪光。

关于生活,济大教会了我享受,选择自己喜欢且美好的一切。

很喜欢网络上一名教授所描述的大学生活方式,也许我们正在一边经历,一边感受,但一边又束缚着自己。要知道,人生的无尽个未知里,偏向自己的生活永远正确。当你在为不喜欢的日子而委屈求全的时候,不妨去看看世界,在林荫大道上享受阳光透过的光束,在陌生的城市里一个人体验citywalk的奇妙,在所向往的海边去轻轻的告诉自己要勇敢,在每一个带有希望的羽翼下去爱朋友,然后,把这些无畏的自己写进青春的每一个明天里。

关于情感,济大教会了我真诚,毕竟真诚永远是必杀技,真诚的心终会互相碰撞。

我们都不是窥探世界的弱小者,在一次次被爱和爱人中去感受和自己最合拍的朋友。别害怕伤心,别抵触犯错,我们拥有最大的资本就是年轻,拥有试错成本最低的阶段,要在张扬的青春里去释放自己所爱,和朋友们一起吵吵闹闹,哼着小曲儿,那时满眼都是星光坠入的光芒;选择携手向上的人一起努力向正轨靠近,有时会有出乎意料的惊喜。

关于“内卷”,不得不说,你永远可以在济大的空教室、图书馆以及各教学楼的走廊里看到一群披星戴月的同学奋斗不息,但济大还是教会了我不卷不平。

只要我们把学习与生活合理安排,不卷不平,把每一步走的扎实,时间就是答案。放轻松,我们的人生应当向鸟飞往山林。栾树在九月末渲染着枝头,那是它短暂而最绚烂的时候;木棉花只有在夏初时释放白色的絮旋,等待着的是一满树爱的琼浆;早春时的山茶花也许读不懂白玫瑰的炽热,但它是我最初理想的爱。人也一样,我们每一个人的花期都不同,没必要把自己卷入随波逐流的浪潮里,我们应该学会去适应自己的节拍,在万千茫然中依然能坚持自己的航向。

关于人际关系,济大也教会了我不远不近不迎合,迎合未必是相处的最佳选择。有时候不用刻意的去为了谁而改变自己的交流方式,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千篇一律的复制在有趣的灵魂面前惭愧地低下了头;有时也不用为了每一段关系而去浪费生命,合拍的人永远都在前进时步伐一致;能从内心深处表达自己,然后欢喜地去接纳遇见的每一段关系。

济大教会了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容纳自己的小瑕疵,它也让我发现敢于直面骨子里的脆弱和敏感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无忧无虑是大学的生活,磕磕绊绊也是大学的生活。

也许此时“轻舟已过万重山”是对大一最好的形容,也许18岁那个夏天的结果并没所愿,也许生命中有些光亮还未完全被自己发现,但现在看来,前方的一切都是奇妙的。大学将会是一个彩色收集瓶,里面有一个个愿望和细碎璀璨的诗,而这些都源自于我们的每一次体验。

希望大家永远向光,永远热爱,永远明媚。

水利与环境学院 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