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大黑熊”回忆录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张祚涵   发表日期:2023-12-07    

什么样的人会被说成“大黑熊”呢?皮肤黝黑,高大体壮的人吗?我的“大黑熊”其实长得比较白,也没有那么高大,甚至还挺瘦。只是他喜欢穿黑色衣服,有时还喜欢教训我,我们那里的方言,管教训人叫“熊人”。于是,我就管他叫“大黑熊”了。我和大黑熊已经相处了二十多年。

早上,我窝在温暖的被子里,像躺在一朵巨大的棉花糖上,甜甜的,软软的。忽然听到门外一阵“呼哧呼哧”声,是谁刚刚跑完了八百米?我迷迷糊糊地摸到我的手机,已经五点四十了,我不是定的五点半的闹钟吗?看来,我又在无意识中把闹钟给关了。穿好衣服,那“呼哧呼哧”声还在继续。打开房门,只见一个黑色物体伏在地上,瘦削的背脊上下起伏正在做俯卧撑。他还穿着棉拖鞋,一只已经掉了,可他并不在意。此刻,他已满头大汗,看到我,便笑眯眯地对我说:“起来了?你的闹钟把我都给吵醒了。”我不想理他,快步走到卫生间去刷牙洗脸。“大黑熊”有时真的很烦人,可他的确比闹钟要靠谱得多。

吃早饭时,我照例将蛋黄丢到他的碗里,大黑熊皱了下眉,也不说什么,继续吃他碗里的面条。吃完早饭,我骑上我的小电驴,飞快地赶到学校。在我的位置坐好后,一偏头,看到同桌的苦瓜脸,然后她极其谄媚地说:“亲爱的,昨天晚上写作业的时候和周公约会了,把你的作业借给我呗!”我感到一阵恶寒,打开书包把作业丢给她。她接过作业,却是一阵惊呼,“你变身蝙蝠侠了么?这么冷的天,你的作业还是温的呢?”

我白了她一眼。打开书包,发现了一个用塑料袋装好的鸡蛋,塑料袋上已满是白色的雾滴,拿在手里,鸡蛋还是热的。不用猜,这肯定是“大黑熊”干的。

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终于响起,我趴在课桌上,眯了一会儿。然后,慢腾腾地收拾书包,在寒风中将自己挪上小电驴,晃晃悠悠地回了家。

一进家门,就听到一阵复古的音乐。我打开房门,就看到“大黑熊”正霸占着我的电脑,音箱里正放着一首不知道什么年代的金曲。我作势要将他从我的椅子上赶下去,可“大黑熊”比我有力气得多。我腰酸背痛,他却纹丝不动。他笑嘻嘻地看着我的狼狈样,嘴里还哼唱着那首金曲。我扑哧一笑,“还唱?不知道你跑调了吗?”他看着我,笑得更开心了。

一气,一笑过后,一天的疲乏一扫而空。我和“大黑熊”的一天就要结束了。吃完晚饭,我们都心满意足地回到自己房间各忙各的去了。

文学院 张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