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借以初雪顺祈君安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崔铭洁   发表日期:2023-12-07    

11月11日,傍晚,我在济南大学迎来了今年的初雪,看着雪纷纷地从空中飘落下,周围的同学们都难掩激动,我们去到阳台,迎接今年的初雪。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初雪的降临,把我的思绪牵到家乡去。依稀记得,家人,火锅,热气腾腾,喧闹。我们围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吃火锅,时不时有弟弟妹妹的嬉笑喧闹声,屋子里暖融融的。那时候长辈们的念叨似乎也不觉得烦,我只敷衍几句,就回到房间里追我的剧去了。这般场景,大概会在很晚被母亲催着睡觉,听到母亲训斥弟弟:“还要不要睡了!”每次我都盼着多训一会儿,以转移母亲的注意,我窝在暖绒绒的被窝里,追剧追到困倦到极点才睡。想到这些,思念涌上心头,越来越成熟,才愈来愈明白,简单而深刻,最普通平凡的反而是最珍贵的。以前那些我不屑一顾的,或是我习以为常的,如今却正中我的眉心,怎么能不思念呢?如何能不思念呢?带着那些回忆与些许感伤,我来到宿舍阳台,看到济大昏黄的路灯下,雪簌簌地落下,点点杨花,片片鹅毛,温柔缱绻,无声诉说着冬日的到来。

我拍了雪景,给母亲看,她回我:“景色不错(玫瑰),穿秋裤没有?”只一瞬间,我便红了眼眶,脑海中浮现出“人们说一个人真正的成熟,是自己穿上秋裤。”我伸手揉了揉酸涩的眼眶,看来有父母在,我们还可以晚一点长大。“穿上了”,我回复。聊天框一直显示对方正在输入,过了好一会,聊天界面出现,她说多穿点,把厚毛衣穿上。我回复:“好,你也是。”熄灭手机,我融入到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去,在这样欢腾热闹的氛围下,心里那淡淡的乡愁又被冲淡了,我们在雪里合影,拍下一幕幕的雪景,把济南大学的初雪留在了我们的相册中,也在济南大学留下我们的笑容。

冬宜密雪,有碎玉声。

这次的初雪虽不及“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如此,但也有“忽闻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那般了。早上七点多,我踏出宿舍楼,阿姨笑眯眯的,说:“起的好早啊,同学!”我朝阿姨点点头,其实阿姨起的可比我早,不然怎么能早早就坐在这呢。我便在济南大学校区里闲逛,欣赏昨夜被我冷落的雪景。一清早,雪堪堪压住枝头,不时有雪一簇一簇地落下,我走到“济大高速”,头顶上的树枝似乎不堪重负,落下一大捧雪,落在我的头顶,不觉得恼,反而有点小小的愉悦,我抖掉落在帽子上的雪,为那棵树拍了一张照片,作为证据。是树的错吗?亦或是雪的?我不去思考,继续向前,路上有许多同学背着书包,奔向教学楼,大家时不时为这初雪的雪景驻足顷刻,继续向前去。时间很早,我去了第一食堂,早餐是包子和粥,喝完就暖和很多了,这时已经将近八点了,食堂也陆陆续续有同学来吃早餐,似乎,在这两个多月的生活后,济南大学与我熟络起来了,我熟练地找到餐具回收处,熟练地去洗手池洗了手,熟练地踏上归途。

没有什么积雪,但是雪簌簌的从树上落下,也算是“有碎玉声”了。一路上,不知抬头了多少次,伴着雪,回到寝室,舍友们说已经开始供暖了,我凑近摩挲着泛着暖意的暖气片,这时我恍惚又是在家里了,暖融融的温度和热闹的氛围,是“雪夜里,生暖炉,促足相依偎,惊闻雪落无痕雪”,松弛而又舒适。雪,便也成为了拉近我与学校、舍友们的纽带。

雪后初霁,顺颂冬安。

初雪那晚,我坐在书桌前,找到一张带有雪的彩色明信片,写下“天将暮,雪乱舞,半梅花半飘柳絮。”祈愿于冬日之间,取一席温暖,平安顺遂,冬日安康。我与舍友们围在一起,讨论着独属于冬日的温情,例如“冬天三件套”“火锅爱涮什么吃”等等,除了这些,冬天还有不少的浪漫、温柔和爱:冻红的脸、哈出的白气、一秒蒙白的眼镜、烧红的炭火、辣味萦绕的火锅店、暖手的茶杯、脱毛衣时的静电、柔软绕脖的围巾、加绒加厚的袜子、踩在雪地咯吱响的靴子、进去便不愿再出来的被窝、爷爷奶奶家的热炕头、晶莹剔透的窗花、水帘洞一样的冰挂、贺岁电影、一起跨年的人、一起守岁的人、一起抢红包的开心、一起迎春的期许⋯⋯

11月13日,中午,阳光明媚,天气晴好,不由得使人心情愉悦,阳光都在呼喊我们:前进,向上,向好!而昨日的感伤似水雾般被阳光彻底晒干。在踏在去北苑操场的路上,阳光和煦,传来阵阵暖意,我们前行的脚步也更加轻盈而坚定。而于此冬日之中,我们也定会活出喜悦,走出迷茫。

文学院 崔铭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