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初雪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于思琦   发表日期:2023-12-01    

初雪来临的时候,应当是深夜。一早醒来,在天还蒙蒙亮的时候,撞进我的眼睛里,是一个崭新的世界。

大地被一层厚厚的白雪覆盖,万籁俱寂,只有寒风在吹拂着冰冷的雪花。树木沉睡在雪中,那么安静。于我而言,相较于沉闷的冬季,好像更偏爱热烈的夏天,汗水也好,烈日也好,都是不息的生命力。但此刻,抬头望见的片片雪花和脚下发出的咯吱咯吱的响声,仿佛将我眼中的冬天唤醒了。

在我还埋怨气温下降得如此之快、套上的衣服如此厚重的时候,初雪的到来就像惊喜。雪后初霁,万象更新。置身其中的一瞬间,我看着身后留下一串深深浅浅的脚印,开始静静地感受独属于冬季的安谧。年纪小的时候,对初雪总有更高一层的期盼。那时候觉得雪总是下得那么大,爸爸妈妈会领着我到家中的院子里堆高高的雪人,冻得鼻子通红也不在乎,还要偷偷拿来厨房里的胡萝卜给雪人安上“鼻子”。后来上了学,下初雪的时候老师也总会停上一节课让我们出去玩雪,小朋友们把雪随手抓来一把攥成团“打雪仗”,无忧无虑。去年的时候,也应当是一场大雪,人长大了,“雪仗”也变得更激烈了,不绝于耳的欢呼声让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自由自在的年纪……

忽然,一阵冷风袭来,吹散了雪景中的惬意,吹醒了我的梦。萧索寒风,发出刺耳的尖叫,我在人流稀少的小道上朝图书馆走去。这一年的初雪好像格外不一样,我也成为了备考大军中的一员。裹着厚厚的衣服,搓着冰冷的双手,奋笔疾书的身影在图书馆里处处可见;大厅里因为初雪的来临显得更加清冷,但朗朗书声依旧不绝于耳。在寒冷的冬天里,人们都渴望待在温暖的地方,而对于正在备战考研的人来说,冬天或许会更加寒冷,因为不仅要在书海中苦苦挣扎,还要面对外界的种种诱惑和压力。这一年的我们仿佛在图书馆里度过了四季,无论是晴空万里的出行好时节,还是暴风骤雨的不宜出行日,我们都在这里,与知识相伴。但此时此刻的我们却好像更加充实,在千篇一律的生活里,争分夺秒的日子变得比平时更有意义。那些淌过的大雨,缩着脖子吹过的第一缕寒风,都成了这一年来珍贵的回忆。在我又一次望向图书馆下面的雪景的时候,星星早已挂满了天空,身边人来人往,我们背起书包,匆匆前行。我们是勇敢的战士,是坚韧的旅人,是温暖的光芒,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知识的力量

且挨过腊月寒冬,雪尽后再看春花。初雪之后,这场征程便就快画上圆满的句号了。我们一定都有美好的未来,祝你,也祝我。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于思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