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秋风起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姜羽帆   发表日期:2022-11-10    

济南的秋天,总是来得那么猝不及防,前一天的太阳还热情似火,第二天,仿佛霜打的茄子一般,没了活力,懒洋洋地挂在天上,任由秋风卷积着地面。

一夜之间,气温骤降,短衣短袖被人们扔进衣柜的最里层,许久不曾宠幸的长袖外衫重新披在身上。街上的人们步履急促,仿佛都被这突如其来的寒冷弄得不知所措,急切地想要回去寻找一处温暖的小窝。

济大的秋天倒是不那么明显,“美丽冻人”似乎在学生的身上展现地淋漓尽致,大家对于这个骤降的温度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反而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它。但秋意又在一些微小的事物中展现出来,散落一地的叶子,在秋风中翩翩起舞,卷起来又落下去,最后在停止的秋风中聚集成一堆,被环卫工人清理进垃圾袋。这可能就是落叶的一生,翩翩起舞而又无声陨落,又好像平凡的人们,在光芒散尽之后,终究会归于平淡。

比起落叶的平凡,树上的果实十分耀眼,它们把秋天悲凉的气氛中和了,那是一种丰收的快乐。

作为一个在村子里长大的人来说,秋季的丰收实在是常见,但从上学开始,这种收获的快乐,似乎也就成了一种奢望。

在济大,秋天一树的火红石榴,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桃子,都在映视着秋日的硕果累累。摘下一颗石榴,拨开坚硬的外壳,我们可以看到里面一颗又一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石榴籽,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之前政治课本上的一句话“各民族要向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剥出一手的石榴籽,一股脑的全都倒进嘴巴里,满嘴石榴的芳香。不对!好像还有秋天的味道,清淡而凌冽。

走过八食,路过二食,穿过小吃街,上了天桥,那是南北苑最重要的交通通道。早八的人们总是不畏秋日的寒冷,穿梭在天桥南北,赶着去上每天的第一节课。在天桥上,远远的向前望,便能看到那高耸的山头,隐匿在青云之间,若隐若现,给人一种恍如仙境的感觉。人们常惧山高,不敢轻易尝试,爬起来才发现,其实是件易事,唯有下定决心做与不做而已。

秋天给马武寨来了个大翻新。一路上山,发觉秋意就更浓厚了。树上欲坠欲落的叶子的茎部,拼命地攀扒着高大的枝干,仿佛不想要这么快的落下,它还想再好好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秋风有时也是不近人情的。一阵风吹过,叶子缓缓坠落,在地上铺出一片地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却又开始了自己下一个使命。山顶的风显得更加的凌冽,刮在身上让人瑟瑟发抖。不仅是温度,这里的风速好像也比校园里的高,人们不得不稳住“底盘”,以免在秋风中凌乱。

秋天的到来,给济大学子带来的最大的感触,可能就是时间的飞逝了。

图书馆里忙碌的身影,他们可能还未感受到秋意,但晚上走出图书馆,谁会不感慨一句时间如白驹过隙呢!秋天一到,冬天就不远了,对考研的人而言,他们便要在这秋意中,更加抓住每一分每一秒,高效地复习。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们增长知识的季节,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不会有夏日里的燥热,不会有冬日里的寒冷,温暖而又清凉。

秋天啊!诗人总爱写秋日的离愁,写秋日的悲凉,秋风萧瑟、秋日寒凉,层出不穷。殊不知,秋日也是充满着希望的。这种希望不是凝结在落叶里,不是蕴含在秋天里,而是在人们的心里。济大的莘莘学子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他们不停探索,极力追求,都是为了在这个美好的秋天里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了那个冬天,不管是期末考试也好,还是考研也好,大家都凭着心里的这一份希望,这一份执着,力求做到最完美的自己。

最后引用王勃《滕王阁序》里的一句话“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希望大家都能在秋天里,在济大,守住自己的梦想,然后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拼搏,不断向前发展。在秋风里,做到最好的自己,让各科成绩齐飞。

摄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姬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