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粉笔情缘

作者: 来源:文学院 王子昕   发表日期:2022-10-27    

不知是否有人和我一样,除了在数学课上观察粉笔盒“类似正方体、有六个面”之外,还曾经拿起过它来仔细端详。如果真的细细瞧过,就一定能看到上面的诗句:“洁白无尘质清纯,磨尽生命为育人。春蚕到死丝方尽,留下智慧铸华魂。”这四句话概括了粉笔的一生。对我来说,这小小一根粉笔,与我有着极深的情缘,它承载的不仅有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还有我独家的童年记忆。

那时候我家很大,北边三间屋的外墙都用水泥粉刷过,延伸成整齐的一溜平面。单调的灰色配上大片的白墙,看似毫不起眼,于我来说却是自由创作的天堂——这样的墙面,最适合用粉笔涂涂画画。

爸爸买来一盒盒粉笔,有五彩斑斓的颜色,也有最常见的素白,我就用它们来挥洒热情、描摹生活。我将六面墙精心划分成写字区和绘画区。在写字区里自由书写,有每天的经历与感想——“今天我在菜园里开垦了一块新的土地”、“家门前的桑树什么时候才能结桑葚呢”。还有自己构思的故事,多以院子里自由奔跑的鸡鸭鹅狗为素材——“小黄狗要去看望自己的外婆,他的妈妈黑狗给他带上足够的干粮,因为外婆家在河的对面,那是离家很远的地方”、“花羽毛公鸡喜欢那只漂亮的白母鸡,于是准备冒险去找她”……因为我家就在河边,周围又没有和我年龄相仿的玩伴,于是我只能跟家里养的动物们做朋友。它们不会说话,所以我扮演了“翻译”的角色,开动脑筋尽情幻想它们之间的故事。我用素白色粉笔记录自己的所思所感,一面墙一面墙地写过去,倒也堪称一幅大“书卷”。

至于绘画区,则是彩色粉笔的领地了。我用天蓝色画出大片大片的天空,旁边的一角是黄色和橘色粉笔描绘出的眯着眼微笑的太阳。最底下是随风摇曳的小草,她的美是朴素的静美,所以我用浅绿色轻轻地描绘、勾勒。中间是大片大片的田野,正如我家一开门就尽收眼底的景色——在春在夏,或绿或黄,有让“田家少闲月”的玉米小麦,也有地方特产的花生、大蒜。除了这些,还有一小块一小块的杨树林,它们骄傲的挺立在田间地头,有风吹过时便沙沙作响。风该怎样画出来呢?我用白色粉笔勾出一道道波浪或是一个个圆圈,在半空中飞来飞去。

日日月月,年年岁岁,我用一盒盒粉笔丰富着自己安静朴素的生活。粉笔写字实在是再好不过的。首先是持久,只要不遇到雨天,任是风吹日晒也无法磨灭曾留下的印记。其次是容易清理,用抹布或是拖把湿了水一擦,过几分钟就恢复原状了。

而我也总结出了粉笔写字或是作画的载体等级:最好的是水泥墙面,光滑硬实,适合粉笔书写,经久耐用且随处可见。其次是教室里的黑板,虽然这才是粉笔的主要战场,但我认为黑板质地偏软,写出来的粉笔字总是缺少“筋骨”。初中时的语文老师曾经夸我写的竖笔划如“悬针”,这多亏了年少时在水泥墙面上的书写经历,硬碰硬才锤炼出下端出锋的悬针竖。最次的则是混有砂砾的墙面,在其上书写,字不成字、画不成画,而且手感极差,纯粹是浪费粉笔、白费力气。

后来我们搬了家,居室逼仄,处处堆满物件,再无多余的裸露墙面,我也失去了随时随地用粉笔书写的机会。偶有拾起粉笔之时,则是作为班干部或课代表,在教室的黑板上写通知、布置作业的时候。显而易见,我的书写大大退步了。悬针竖倒是还在,但其余的笔画和字句间总是充斥着匆忙。这股忙劲不止横行于我的笔下也是他人书写的写照,尽力求快,像是生怕落后。

但我知道自己会慢下来的。因为我是汉语言文学师范类的学生,未来很大可能会成为一名语文老师。我又要回到当年用粉笔书写的时光,而且一定会一笔一画地向学生传授写字的方法或技巧。虽然不是在最合适的水泥墙面上书写,但黑板上将留下我的印记,讲台下的孩子里也许会有另一个我,正认认真真地写下一笔有力的、属于自己的悬针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