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滚烫青春 无畏向上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岳汶   发表日期:2022-06-02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题记

我问:“什么是青春?”是长风吹过,树影斑驳;是少女干净的侧脸,是少年坚毅的目光;是汗水,是呼喊;是放肆开怀的大笑,是拼命努力的模样;是麦秸与火苗的相遇,燃得热烈、燃得张狂。“青春”该是这世间最美好的词语,像风一样自由奔跑,像星一样璀璨夺目。少年的肩上应担起草长莺飞和清风明月,踏过荆棘,乘风破浪,亦热血难凉,拥抱梦想。

回首百年,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探索救国救民的全新道路,“登高一呼群山应,从此神州不陆沉。”他们正值青春,将芳华灿烂的年岁,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去,离去尚是少年,归来已成忠魂,他们燃尽自己滚烫的青春,以星星之火造就燎原之势,点亮未来。无数革命先辈,以青春捐躯赴国难,将最美的年华定格在了硝烟弥漫中,便是为“青春”这一词语做出的最完美的诠释。而今日之千千万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生逢此盛世,窗外有微风不燥,阳光正好,面前有书香缭绕,正值年少,自当以青春之我,逐明日之阳。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出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引领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大家都沉重地呼吸着,戴着蓝色的口罩像抓住最后的希望,在无数的震惊唏嘘与恐惧之中,在与病魔较量的紧要关头,青年一代挺身而出,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却透露出坚毅的眼神。他们学着大人的模样,完成着他们的使命。不惧,本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韶华易逝,美好也转瞬即逝,那便将青春把握在手,诗酒趁年华,青年不识天高地厚,放眼处皆自负才高八斗,我们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路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中涅槃。我们累,却无以止歇,我们苦,却无法回避。青年如初生的太阳,如五月的花海,不应被暂时的困境和突如其来的冷水浇灭了正在熊熊燃烧的青春焰火。把眼泪留给夜色和被窝,把微笑送给晨曦和花朵,胸中有沟壑,立马振山河,清澈的赤子之心和汹涌的年少意气在空中永远流淌,永远轻盈,永远滚烫。

青春是一往无前地奔向心中也许已有定论的事物,看似横冲直闯,实则是深思熟虑后的毅然决然,而这也是我们最宝贵的品质。或许比起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执拗和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狂妄,少年的可贵,更在于他们宁愿衣衫褴褛死在花海,也绝不愿恶臭弥漫苟活于雾霭。他们向来如玫瑰一般,赤诚又勇敢,他们极易被世间的昏暗裹挟,却也总能打破冗长的黑夜,他们生生不息。肩上扛着万物,纵然生于废墟,纵然走向迟暮,少年人仍用最饱满的感情爱着人间喧嚣灯火阑珊处,爱着云卷云舒落日尽山时,他们视江山如酒醉至搔白首,护万事周全直待死方休。即使“少年安得长少年,海波尚变为桑田”也要追梦路上终不悔,笑看天边云卷云舒。我们乘着时代的风云,以微毫诠释盛大,且歌且舞而来。

青春如一场修行。得意时,一日看尽长安花;艰难时,潦倒新停浊酒杯,但生命的跋涉不能回头,哪怕畏途巉岩不可攀,也要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请将梦想放手交给青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且看我,鲜衣怒马少年时,水击三千里,碧空九万丈,无畏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