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济南大学——儿女成才的摇篮

作者: 来源:韩庆祥   发表日期:2020-09-11    

周三傍晚,济大路上华灯初上。顺路西行,穿过七里山前的织翠桥,就走进了济南周三读书会。

一进门,秘书长递给我一张《济南大学报》,手捧着这张校报,我倍感亲切,因为我的一双儿女,就是从济南大学校门走出来的。

二十多年前,这所大学叫做《济南联合大学》,儿子就读于财经系的外贸专业。一天,他回家说,他们三个同学经过层层选拔,组成财经系代表队,参加全校第一届辩论会。我听了非常高兴。

在那之前,新加坡主办的《首届国际大专学生汉语辩论赛》,吸引了亚洲和英美好多名牌大学报名。1993年8月,狮城(新加坡代称)舌战鸣金收兵,复旦大学夺冠。一号辩手姜丰被央视录用;随这批辩手出征的复旦教授智囊团里,就有后来走上政坛的王沪宁。央视播放了七场比赛录像,盛况堪比今天的诗词大会。

我跑了好几处书店,终于在人民商场附近买到《狮城舌战》这本书。儿子如获至宝,每天课下和周末,在辅导老师带领下,与队友们进行辩论训练。那段时间,他在家里和妹妹说话,也模拟辩论的语言:“对方辩手,我不同意你的观点”;妹妹让他帮个忙,他说:“对方辩手,我的答案是否”等等。

半决赛时,他们抽到了《近墨者未必黑》这个反方赛题。我问他:“抽到正方好呢?还是反方好?”他说:“辩论的胜负不在正反概念,比如抽到‘人之初,性本恶’,要搜集论据批倒‘性本善’。辩论看重的是语言组织能力和思维表达能力,要有幽默感,体现出辩手内在的学识。学习辩论,才知道汉语的魅力,一字多义,一词多义,内涵丰富,世界上其他语言文字无法相比。还有朗朗上口的诗词散文,交锋时只要引用得当,评委就会加分。”我说:“嗨,进了济大,儿子学问还真见长进啊。”他说:“现在天天钻图书馆,除了儒释道,哲学、文学、世界名著都要懂一点,还要演练论辩时进攻和防守的技巧呢。”几天后,他的队过关斩将,又杀进了决赛。

听说决赛那天,大礼堂里像看电影一样热闹。他姑姑家离大学很近,一家三口赶去助阵。比赛一结束,我家的电话铃就响了:“咱孩子的代表队赢了!你和嫂子怎么奖励啊?”我听出来,他姑姑把赛场的气氛都传过来了。我立即表态:“他早想要辆变速自行车,明天,就给他买回来。”这次辩论会让全家人兴奋了好一阵子。

儿子走出校门五年后,女儿又考进了济大中文系。巧的是,在又一届辩论大赛上,也像她的哥哥一样,被评为最佳辩手。在父母的眼里,儿女从牙牙学语,到十年寒窗,哪张荣誉证书,不是挂在父母胸前的金牌啊?

济大的校园生活很活跃。印象最深的是她创办校园吉他班。女儿自幼喜欢音乐,6岁考入济南市儿童歌舞团,小学毕业前就获得了古典吉他10级证书。她文科好,但理科不行。考进济大,也多亏艺术特长加了最高分30分。

她看到大学生都喜欢吉他,就在报栏里贴上一张粉红色的海报,上方画着一把吉他,广告词是“假如你有40元钱,用来做什么?选择答案:A,吃顿麦当劳;B,买件中档服装;C,学会一种技艺,终生受益?正确答案:C。”还写到“我会让你足不出校,尽情领略古典和民谣两大派系的双重魅力,并保证你在课程结束时,能熟练演奏《爱的罗曼史》、《大约在冬季》等多首曲子。”

女儿那届大学生,赶上了国家资助的最后一班车。又是师范类,还发伙食费。她摆脱了数理化,在中文专业如鱼得水,年年都拿一等奖学金。按说,她不差钱。她和同学们张罗着租赁教室,申报手续,安排场次的过程,锻炼了活动能力。她的吉他班连办了两期,大受欢迎。电台为此进校采访,并在校园节目播出。

毕业后,儿子迷上了写作。一家媒体征集千字武侠小说,他写一篇,登一篇。随后,又推出三十多万字的玄幻小说,在网络上一炮打响。这部《绝世木材》受到热捧,需要缴费才能点开阅读,各地粉丝寄来的盗版书就有三个版本。

从济南大学走出的儿女,凭着所学本领,找到了理想的职业。他们所在的报业集团驻各地记者,每年都要来省城培训。领导几次把授课任务,交给他俩。一次,我看到了儿子的授课视频,一个多小时,连讲稿都不拿,还不时被阵阵掌声打断。是谁说过:当一个人遇事会从正反两个方面思考,就变得成熟了,就能把握好人生方向。如果没有济南大学的系统训练,他哪有今天的从容啊!

拿起校报,我想起了你——桃李万千的济南大学啊,我发自内心地感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