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瞰华夏大地 终春暖花开

作者: 来源:文学院 王雪   发表日期:2020-06-12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全国人民居家防“疫”,窗外也另有一番景象。

回忆起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当时的场景还依然再我的脑子里一遍遍的播放,还记得当时,时令已过立春,雪还是固执地铺展在地面上、屋檐上,没一点消融的态势。“今年咋那么反常,这次疫情是,这天气也是,忽雨忽雪忽晴的,庄稼恐怕要歉收了啊”爷爷的声音穿过过堂口,渐渐拉长,是啊,已经2020年了,这个年份总能勾起我一些遐想,有老话里的,“鼠年不祥,恐是灾年”,但更多的记忆长线被扯回到18年的那个六月,是被高考定格住的我的一整个夏天,自17年十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作报告发言之后,次年各个高中的政治老师纷纷印发十九大报告材料,资料纸是白色的,纸张已微微泛黄,卷页的张页无不印刻了15届高考学子的青春华年,那段文字在我记忆中尤为清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生动地描绘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20,是个鲜活的数字,之于国家,如是;之于恋人们,亦如是。独一无二的对称之年,给那些热恋中的人儿也增添了一抹浪漫的氛围。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美好的事物总是需要等待和期待的,这次疫情算是对中国一个巨大的考验了吧。“咯吱”,爸爸的推门声一下子打断了我遐想的思绪,拉回到家里。老爸刚从村口值完班回来,前段时间村里大大小小的路口都被货车还有树桩子挡着。昨天,村支书去镇上开完会之后,撤掉那些挡路的障碍物,直接在村口派党员干部们守在桌子前轮流值班,进出的每个人都必须要有进出村证明(上面盖着村支书的章),“唉,网课都延迟一周了,什么时候才能开学啊”,我给闺蜜发了这条消息,发完她还没回,又看到微信上来了条新消息提醒,打开里面有我一家人的群对话框,是姨奶奶发的,“临邑县宿安乡前后刘寨8人、小孟2人、小营1人,17号去济宁任城监狱干活,21号晚上偷偷跑回家了,现在这11人已被送到隔离点隔离了,家里也被贴上封条,这四个村的人也不许出村”,因为山东省济宁市任城监狱一事,济宁在疫情地图一下子变成了红色,感染人数超越青岛居山东省第一位。寒冷的冬天貌似再次被延长。但我们相信举国上下共同努力,必能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

在家这段时间,想了很多,但真正能用文字表述出来的,恐仅有只言片语,更多尽在无言之中。我希望,相信每个中国人也都在虔诚地希望着,武汉会好,中国会好,愿年过春来,黄鹤楼上,汉江澄澈,已是新篇,虽素未谋面,但请你一定要平平安安,因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共赴樱花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