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2020,有一个不一样的上半年

作者: 来源:文学院 张志泉   发表日期:2020-06-12    

2020年1月11日,我提着大包小包怀着欣喜的心情回到家,回到家之后我的脑子里一直在想寒假这段时间该做些什么,什么时候和小伙伴出去玩耍,去哪玩,去哪吃饭,吃什么。那个时候电视上播放着记者采访酒店服务员的画面,那个时候我觉得这个年和之前过年一样度过。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还是太天真了。

除夕那一天,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已经播报了几天,那一天我和爸爸去赶集,我们带上口罩出发,其实我当时还是有些许害怕,因为谁也不能保证这一次出去是否会感染病毒。今年除夕的集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变得冷清起来,集市不似从前繁华,人们脸上戴着不同材质的口罩在稀疏的摊位间移动。那一天下午,村里的大喇叭也在重复严禁出门的广播。这个年,没有烟火,没有热闹的喧哗声。一家人围坐在电视边看着春节联欢晚会,直到12点大家散去,年也就算是过去了。

大年初一本来是要早起去串门走亲戚的,但因为疫情这些活动都不得不取消。当然拜年的活动我们通过微信完成了,即便是不能走出去,但依然可以送上祝福。因为疫情,村子各个出口围上了围栏,并且派人24小时轮流看门,外人进村必须登记量体温,那个时候我也去值了一个晚上的班,因为是夜班,很少有人出门,所以工作还是比较轻松的。由于我的家乡受疫情影响较轻,因此我们这边日常生活没有受到太长时间的影响。但是还是没有丝毫松懈。进入超市,医院仍然要戴口罩,测体温和登记。

2020年我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上半年,因为疫情,我不得不停止一些活动,去进行自己之前未触碰过的活动,这半年,我学到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