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时间一直往前走不停留——疫情有感

作者: 来源:文学院 马钰萱   发表日期:2020-06-12    

“时间真是个奇怪的东西,它是直线前行,有些东西停留在某一刻,你还没有回味过来,便永远无法重新感受。”

我曾听过抗击非典的故事,那似乎离我很远,毕竟那时候我还只是个牙牙学语的孩子。我曾以为这一生,就是想着如何安安分分过一辈子,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

新冠肺炎疫情粉碎了太多人团圆的愿望。当我真的面对像非典一样的情况时,我被震撼到了,悲伤,感动,难以忘怀。

这世上总需要一些人,不那么自私。这次战疫中,让我们敬佩的人太多太多:透过新闻,我们看到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把把为避免交叉感染而剪了的发辫,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一个个蜷缩在地上暂得休息的身影,年轻医护人员他们心无旁骛,凝视自己的战场;我们看到84岁的钟南山临危受命逆行而上,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冲在前线与时间赛跑挽救生命,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小时,带领团队为研制特效药品而耿耿不寐;我们看到坚守阵地做着深入报道,不断披露疫情最新进展的新闻人;我们看到了为建医院、为制口罩日夜赶工的工人;那些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工作者;用爱搭建桥梁,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一个个鲜红而又坚定的手印,表达着火热的担当与承诺;他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这些逆行的背影,他们挺身而出不是为了当什么英雄。他们扶危渡厄,是守土尽责。

疫情高发期间,其余大部分的人都安分呆在家,不出门、不聚餐。我们每天关注新闻,在家里锻炼,想念谁了就打个电话、通个视频。突然有了大把时间在家,我们与家人的关系也发生微妙的变化。许多网友会分享家里人以前不常看到的一面。我们虽然“宅”起来了,但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奔走在路上;疫情虽然形势严峻,但我们还须在持久战中增益必胜的信念。这不,如今陆陆续续地可以复工了。此时此刻,依旧有很多人都在忍耐,有人犹豫、有人愤慨,疫情给这片土地暂时蒙上了阴沉的乌云,但请相信:春暖花开之日会如期而至。

我希望疫情终将结束,会传染的就只有坚持和乐观。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终将来临。若干年以后,我们会回想起有一年寒假呆在家里,每天通过各种渠道看到那些惊心动魄又揪心疼痛、更可歌可泣的抗疫场面,不知不觉中,有些人,有些事,有些精神,已经慢慢地融入我们的生命,成为我们记忆的一部分,刻骨铭心。

我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喜乐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