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自在从容 行于天地

作者: 来源:商学院 李小萌   发表日期:2019-12-19    

远处云雾层层像是缥缈仙境,破云而出的是苍翠青山,青山之顶隐约显现在重叠的密林高处,其实不必细说,当地百姓都知道,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江龙山最高峰矗立着一块翡色大石,既有着飞来石的神秘,又有着历遍风雨的沧桑,我曾经时常望着它,想象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山河百年旧模样,不知默默无言的它能否感觉到时代变迁的大潮下那触动人心的温热的跃动?

它又是否知道,当年那个励志要攀岩登顶一览云上风光的少年已经找到了归去的路,途经了数不清的风景,尝过了人间苦暖炎凉,懂得了且行且留且珍惜。曾在榕树上一笔一划刻下家乡的名字,想把它深深记在脑海,毕竟,清松村这三个字美丽如神话,总能轻易让我联想到五十多年前军民一家合力开山辟路的画面,那时我才十岁上下,但岁月如梭却能将那幸福的一刻清晰定格,至今仍在记忆深处熠熠生辉。

人已年迈,心却不老,多年养成的读书看报听新闻的习惯一直数年如一日般从未改过,得空时回江龙山看看故友赏赏山林景色的雅兴也保持着,只是偶尔独坐江水边泪眼婆娑,这一路走来,说艰苦心酸也罢,说平步青云也罢,多的是旁人看不见的牺牲与血泪。那些曾切实发生也在梦中反复出现过的场景是无论如何也忘不掉的,五六十年代的一穷二白、遍地荒芜给了我们村,我们本就贫穷的生活有一重生存的压力,不是过不惯苦日子,而是生活的轨轮要推着我们向前走,靠天靠山吃饭已渐渐变得困难,所有人都明白,天灾面前我们束手无策。一次又一次的山洪与粮荒来的猝不及防,眼看着村民的房屋被毁田地被冲道路被堵,我虽幸免于难但心里五味杂陈,在大家被逼无奈想要离开这祖祖辈辈生长的村庄另寻他处时,六十多岁的村长却连赶两天夜路从城里带回来了一个好消息,政府答应征集志愿者遣派军队来给咱们兴修村子,重开山路。话音落地,笑声与欢呼声不绝于耳,唯有老村长眼角滑下两行泪,笑着看向高处的翡石。

清松有难,八方支援。说不清是怎样的开始,只道是各分其工井然有序,一股蓬勃的力量持续蔓延,经过一双双沾满灰尘与泥土的手托举起了几百人崭新的未来。志愿者们撸起袖子,事事亲为,为乡亲们送上热饭和棉衣;人民的军队,不惧洪流,奋勇当先,勇担守卫之职,以高山青松般坚毅挺拔的气节拼搏奋斗,实现了村城路路通。赤胆热血方显英雄本色,我的英雄们,不辜负大山深处辛勤耕作的人民的期望,让曙光再次照亮了江龙山麓,重现漫山花焉若灿。自此以后,我的家乡不再孤独于西南一隅,而是与天南地北相连,与华夏大陆的每一处地方相通,更与无数同胞相依偎。

江龙卧不言,谁解其中味?老村长曾说过,江龙山上处处埋忠骨,那是革命烈士,是甘愿为人民奉献生命的先锋模范,虽未留名留姓立字碑,但天地会永远记住他们,山巅那块夺目的翡石就为天然史册,记录英雄岁月,一笔落下便是永恒。而我们理应怀有敬畏之情,将他们铭记于心。因为正是他们抛头颅洒热血,披荆斩棘无所畏惧才使我们拥有了如今安逸静好的日子。

伸出双手拥抱蓝天,指尖划过薄如纱的流云,美景让人忘返,山水自在相随。古稀之年还不忘多看看家乡这边独好,祖国河山这边独秀。一段段旅程结束又开始,日新月异的社会每一天都在悄然无息间更改着前行者的人生轨迹。我从深山里走出,脚底仍沾有故乡泥土的味道,这是纯粹的洗刷不去的烙印,或许与这高楼林立的大都市有些格格不入,但我心里的那一份底气与自信从未变过。我触碰过英雄的影子,感受过人间正气与善意,见识过大国工程的威武与雄壮,我知道,这一切都与我有关。

七十年时光已过,很多东西变了,很多东西没变,我将继续前行,以年轻时的热忱与激情,以现在的自信与从容,这一路,还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