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栾树花开秋渐浓

作者: 来源:林毅   发表日期:2019-11-21    

最初见到栾树时,并不知何名。但我惊异于它的美,在深秋的街头上,诸多的景观树都繁华落尽时,栾树却撑起了别致的秋天。葱茏华盖之上,密密麻麻的果子像无数个小铃铛。绿叶黄花红果,异样的美丽。那时我直观地把它叫作了“铃铛树”。问过身边的人,此树何名?皆说不上来。于是回家查资料,拿着拍摄的图片一一比对,才知道这树的学名叫作“栾树”,另外还有几个别名,如:灯笼树、摇钱树等。

初春时节,栾树是暗淡的。当其他的树木都已枝叶葱茏,它还是一树枯枝。挂着头年的灯笼果,深褐色,沉寂的色调,似乎沉睡不再醒来。而就在你不经意间,枝头绽出了嫩红叶片,随着气温回升,树叶也日渐浓郁。枝干不断往四周延伸,而且生出满树的白里透黄的小花,散发着氤氲的淡香。好像撑起一个天然的篷帐,遮住炽热的阳光。行人走在绿荫下面,享受着绿的清凉,花的馨香。等到暑气渐消,树梢又开出一簇簇黄中带红的碎花,金碧俏丽。

当第一缕秋风拂过,栾树枝似乎在一夜间挑出了串串粉红灯笼。鹅黄、深绿与粉红交相辉映,绚丽悦目。不时有细碎的小黄花随风簌簌坠落,树下黄灿灿一片。拾起细看,明黄花瓣底部点着一抹鲜红,如眉心一颗朱砂痣,让人怦然心动,恋恋不舍。放眼望去,花朵成串、成簇,挂满了树干。至深秋,栾树脱掉紫红色的花瓣,结出一个个火红的果子,像一颗颗红宝石簇拥在一起,镶嵌在枝干上。薄如纸片的三片心形果皮向内微折,包裹出三个棱角,如展开的折叠灯笼,果子中间空心,撕开来看到果皮内茎上生着豌豆大小的圆形黑色果实,据说那是鸟儿们最好的食物。花儿不断飘落到地上,连路面也沾满了它的味道。

在民间,还有把栾树叫作“大夫树”的。此说最原始的出处可见于班固的《白虎通德论》一书,上曰:“春秋《含文嘉》曰:天子坟高三仞,树以松;诸侯半之,树以柏;大夫八尺,树以栾;士四尺,树以槐;庶人无坟,树以杨柳。”意思是说从皇帝到普通老百姓的墓葬按周礼共分为五等,其上可分别栽种不同的树以彰显身份。士大夫的坟头多栽栾树,因此此树又得“大夫树”之别名。

我好生奇怪,为什么我此前多年都不曾注意到栾树开花结果如此好看,或许此时彼时,心境不同,眼中所见也不同。又或许是如同看人,第一印象的影响太大吧。幸而我终于发现了它的美。想到此,我的心也如花般粲然而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