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父亲,老了

作者: 来源:叶碧黎   发表日期:2019-06-27    

父亲老了,真的老了,如一棵逐渐枯黄的老树,寒风一吹,枝叶四散纷落。

手术后的父亲,静静的躺在病床上,麻醉药给他带来四个多小时的昏睡,原本苍白瘦削的脸颊被白炽灯照耀得更显憔悴。我的父亲,此刻孱弱得如同一个婴儿。已不记得第几次起身为父亲接尿了,白天几千CC的液体导致排尿量骤增。这几天,晚上在父亲身边睡觉,只要感觉父亲双唇翕动或微微的翻身,我便警醒的很,我突然很深切地体会到父母亲年轻时照顾婴孩的我们,那时夜晚也是这样不眠少休地起身,孩子稍许的哼啼呢音便令父母惴惴。而今天,我明白了人生总会由受哺到反哺。

父亲的病来的突然,从发病至今,已经八个月了,这八个月几经辗转,换住了几家医院,如今又连着动了两次手术。可是我至今都还恍惚,仿佛,父亲还是那样健康无恙地进进出出,整日里采买奔走少有闲歇,而每每孩子们回家揿按门铃,跑出来为我们开门的,还是我那慈祥宽厚的老父……

爸,我最爱吃你烹的鱼了,香辣鲜咸滋味无尽,娃们围席而坐盯着鱼上桌,都是咂舌流涎迫不及待,问你私厨秘决,你却总是笑而不答故弄玄虚,你终于答应誊个方子给我,我正如得了武林秘籍般的欢喜,似往日一样于那个平常正午敲门进家,应声而来的你却突然脚步蹒跚踉跄,一下子歪在门前……

你住院这些日子,家里养的花也萎了。平日里施水打理的事都是你的,现在我们轮流跑医院,素日的家几成空屋没人顾得它们。角几上银边的相框也蒙了尘,那是我们一家人去云台山游玩的合影,当间的你和母亲都是半头银发却神采斐然。我记得去云台山那年,似乎是一家人第一次齐整的远足游玩,可不,多少年来,日子都过的拮据忙碌,有闲情出行的时候到底是少!熬到孩子们都大了,也开上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一家人都沉浸在第一次自驾远游的兴奋中,云台山红石崖的山阶真不少,你却拽着母亲亦步亦趋,丝毫没被我们落下。云台山的秋凉和岩间飘漫的碎玉飞花似乎就在我眼前臂弯里,而老父你发自内心的喜悦笑语如淙淙水流于空里回荡。

人生促短,变幻只在朝夕间。上了年纪的人得了中风的同时往往伴随着阿尔茨海默症,记忆、认知、语言都渐渐退行,人格和日常行为均有改变,这也是为什么你越来越羸弱却也似孩子般的变得任性。上帝赋予人生命,这生命是个轮回,终有一日他会一样样的把让这生命鲜活的功能全部收回,从蒙荒至今无一例外。且珍惜享用和双亲家人在一起的和乐时光吧,在父母亲的有生之年,我想说,您二老好好的颐养身心吧,万事莫忧有孩呢。女儿虽是女流,却在你们的教养熏陶下,在生活的磨炼里坚强成一棵韧而不屈的梁,梁的毕生心愿便是为家人撑起一方可避风雨的屋脊。有缘为一家人的日子在一日日的倒数,一万多的流光已倏然逝去,父母虽老病却还能与子同生于这尘世,感知世上欢喜,而多少生为人儿女却承受着欲养亲不待的苦痛,尤逢节日。便如每年一度的父亲节,在外为生活奔碌的游子,纵然隔了万水千山,也有一根长线系着孩儿的心,念亲恩,念起我们各自那或粗犷博大或深沉含蓄的父爱,总有暖意于心怀盈盈。

始终记得,世上最不能等待的事就是行孝,父亲,老了,为日渐老迈的他深深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