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赌饭票

作者: 来源:韩济生   发表日期:2019-05-30    

1973年我以知青的身份到兖州农业机械化学校上学,怀着赤子之心去适应一种新的环境。当时男生宿舍还没有盖好,全部新生都住在大礼堂里,全班三十多个男生,一到中午吃饭的时候,来热闹了。上课不能说话,自习没时间交流,睡觉怕影响别人更是少说为佳,年轻人过盛的精力只能在这时候发泄了。

吃饭都是免费发饭票,每个人13.5元,每个人吃什么菜,几个馒头几碗干饭,在众同学面前暴露无遗。二角的菜已经很不错了,里面有不少的肉,班里只有五六个人吃,我和几个知青称他们为贵族阶级。我们知青出身的,只能吃一角钱的菜,菜里最多有二片肉,自谓平民阶级。至于连一角钱的菜也吃不起,那就不好说了。

刘崇刚是青岛人,工人推荐上学的,他能吃得起二角钱的菜。打完了饭,他去上厕所,我对几个知青使了个眼色,顿时七八双筷子伸到他的饭盒里,把他碗里的肉瞬间抢个精光。刘崇刚上完厕所回来,一看饭盒里没了肉,立刻眉头皱起来,大吼道:“我的肉哪里去了!”

大家伙就和没听见一样,各自吃着自己的饭菜。

刘崇刚继续发着牢骚:“抢啊?吃不上肉我请客!也犯不上抢啊……哪个有本身的站出来!”

我贼喊捉贼地吼:“谁偷老刘的肉了?有本事的站出来!”

有的偷偷地笑,有的吃着自己的饭,就和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一样。刘崇刚吃着饭盒里的素菜,倒也悠然自得。隔个几天,他就买完了饭上厕所,饭盒里的肉照样被几个同学抢个干净,他也照旧发个“牢骚”。

这样的游戏玩腻了,大家就关注到全班唯一一个吃饭从不露面的同学身上,那就是段风亮。刘崇刚对大家说:“大家发现没有,这个段风亮吃饭从来没有守着大家,奇怪了?”

段风亮一到吃饭就不见人影,引起大家的种种猜测。有的说:“这就叫吃独食,准是怕人家吃他的。”“别看不言不语的,不言不语念真经。”“这里离着肉联厂近,准是买了猪头肉过瘾去了。好几次看到他撑得不行!”

“这么着吧!”刘崇刚定好一个计策,“由老韩去侦察,明天中午,非叫他原形毕露不行!还想吃独食?哼,门也没有!”

事情总要有个了断,我也想窥探一下老段的秘密,要不憋在心里难受。到了第二天吃饭的时候,我悄悄跟在段风亮身后,打饭铃一响,同学们就像一群饿狼似的,争先恐后地往伙房跑去。说是挨号,总有几个不自觉的夹号,时常弄得售饭口一阵大乱,好几次还打起群架。

直到售饭口没了人,段风亮才来买饭,正巧这时候,我碰到个熟人,说了几句话。再看段风亮,他背着我的身子,早已买完了饭,边走边吃。等我到了他跟前,他的饭菜已经吃光,进大礼堂宿舍的时候,还胡拉着肚子,打着饱嗝,就和吃得多撑似的。

一群同学截住他,个个瞪着审犯人的眼睛。刘崇刚问:“段风亮,说实话,你中午吃得啥?”

段风亮一看被十几个同学“审查”,心里早就明白几分,又打了一个饱嗝,晃着手里的空饭盒:“其实也没啥,也就是三个馒头,还有四两猪头肉。这不,刚吃完!”

我们学校虽然离着肉联厂近,猪头肉只有六角多钱一斤,可那也不是一般人能吃得起的。同学们一片哗然,“怨不得呢,我说吗,吃独食,打个兔子揣进腰里,怕别人抢他的!”“老段啊,我们虽然穷,但是也不会动你一筷子的。”“我算认识你了,好了,好了,什么也别说了。不会沾上你穷气的!”

刘崇刚对我使了个眼色,意思是叫我揭穿他的谜底,我只好摇了摇头,意思是没看清他到底吃得啥。刘崇刚只好瞪着一双狡黠的眼睛对段风亮提出挑战:“老段啊,咱打个赌怎么样?”

“啥赌?”

“不喝水,一斤半馒头的。谁要能吃一斤半馒头,就算赢了。”

“赌什么?”

“半个月的饭票。”

段风亮想了想,大吼一声:“好,这个赌我打定了。”

别人也弄不清刘崇刚葫芦里到底卖得什么药,只好看热闹。不一会儿,上来了三斤馒头,两人各自把斤半馒头捧在手里。刘崇刚拿起一个就往嘴里塞,以最快的速度狼吞虎咽,而段风亮却不慌不忙,一个馒头放进嘴里,一口咬下近一半,一边咬着一边嚼,只有三口就把一个馒头吞下,然后是下一个馒头。

大家就和看西洋景一样,目瞪口呆地看着段风亮大口小口地吞噬着一斤半馒头。

刘崇刚吃完两个馒头的时候,段风亮却已经把这一斤半馒头吃完,然后抹了抹肚子:“终于吃了顿饱饭。”忽然觉得话说冒了,赶紧补充:“嗯,你们不嫌我是个大肚子吧!丢人了。”

刘崇刚心里已经有数,笑了:“算你赢了!好,半个月的饭票归你。”说着,塞给了段风亮一沓子饭票。

我始终没说一句话,在琢磨着刘崇刚演的这出戏,他就是要试探一下段风亮到底是不是如他说的,吃得好吃得饱。

段风亮终于琢磨出味儿来了,连呼:“不对!不对!刘崇刚啊,你是不是变着法地送给我饭票啊?”

刘崇刚一本正经地说:“这是你打赌赢的,不是送的。”

段风亮的脸涨红起来,一阵激动:“你们不要这样好不好?看我穷是不是!瞧我是个大肚子汉是不是!拿我穷开心是不是!你们这是侮辱我,看不起我……”一把甩下刘崇刚的饭票,扬长而去。

以后才知道,段风亮原来是临朐县砖厂一个摔砖坯的,特别能吃。推荐来上学,家里穷没人寄钱,他就只能把菜票换成饭票,连1角钱的菜也舍不得吃,只能干砸馒头。即使这样,哪顿饭也吃不饱。

段风亮的身世弄清了,这就好办了。从此,他的床头上常常出现一些饭票,他问哪个同学掉的,哪个同学说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