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印象济南之魅力济大

作者: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学琴   发表日期:2019-01-17    

我初入济大时心情是五味交杂的,有春风得意的喜悦,有拔剑四顾的茫然,宛如刚刚睁眼看世界的孩童,宛如刚刚破土而出的小草,宛如历经磨难登上金字塔的蜗牛,欢乐着,欣喜着,迷茫着,好奇着。

进入济大,对济大的第一印象便是环境优美,我的家乡雾霾严重,来到济大我是十分喜悦的。入学时人山人海,学长学姐热心地帮助我们,那时对济大的感受是母亲见到远游归家孩子的喜悦,并未来得及感受一下济大的自然环境。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五,我收拾起书,望向窗外,那是秋季了,秋季的济大并未有着肃杀一切的寒意,反而是温和的。光仙子从云间而来,在空中翩翩起舞,舞裙摆动旋转,光线洒照人间,光精灵欢乐地飘去各处,落在甲子湖面上,落在柳间鸟儿身上,落在说笑着的路人身上,仿佛为他们镀上了一层金光,柔柔的,薄薄的,美妙的,和谐的,生机满满的洒在济大校园里。眼中充满此景,正逢下午没课,偷得浮生半日闲,路上便不由放慢脚步,轻轻地聆听这自然万物的美好,静静地笑看路上的行人,慢慢地渗入济大,感受济大的魅力。

济大人的情怀是一缕清风,是一袭馨香,是一个微笑。

济大老师给我的的印象是多变的,有和蔼的,有关爱的,也有调皮的,更有可以畅谈的,有课堂上老师生动的讲解、课间老师精心安排的娱乐小游戏,有天冷下雨时老师在群里提醒带雨伞,还有老师对我们精神上的指导。老师们用自己的言行来让我们明白“弘毅、博学、求真、至善”的真正含义。孔子曾经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被生动地描述起来了,老师无私地为我们讲解知识,同时也如亲人一样关怀着我们的心灵。老师,宛如一盏明灯,是蜡炬成灰的甘于奉献,是寒冬里图书馆中的温暖。

济大学子让我感受到世界的温暖,这种感觉如困难时看到伸出来的一双手,如迷茫时仰望天空看到的那一盏星,如寒冬里绝望时听到的一声鸟啼,是发自内心的也是动人心弦的。历经困难而不悔,遇见坎坷而自强。济大学子自发举办了一次又一次的下乡支教活动、关爱老人活动、关爱自闭儿童活动。我们的力量可能很渺小,但我们在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济大学子的情怀是一代又一代济大人传承而来的。刚入学时学长学姐帮助我们了解认识济大,让我对济大有了大体的认识,进入社团组织后学长学姐给我们一个又一个的建议让我受益匪浅。大学是一个平台,给我们提供了认识各个朋友的机会,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各自拥有各自的名字,相聚济大,我们便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济大人。济大学子的情怀让我为之深深着迷,如淡品一香茗,慢品一佳酿,香气满园,回荡心弦。

济大人让我感受到坚持这一精神力量的宝贵。每个济大人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自己的追求与见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那一份坚持。晚上十点多的教学楼走廊里有很多打算考研的学长学姐,在一遍又一遍的复习着,建立起知识体系,这是他们的坚持。走在济大校园里,不经意间便能望见操场上、镜子前、自习桌前的一个又一个的济大人。每每路过他们时便能感受到学习的氛围,坚持的力量,宛如无声的精神召唤,指引着迷茫时的我。不禁想起爬上金字塔的蜗牛,没有像雄鹰一样健硕的翅膀,但也有自己的坚持,不计磨难,只顾前行;不畏风雨,坚持前进。正应了这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路其实并不遥远也并不坎坷,遥远的是坚持走下去的精神,坎坷的是不愿放弃的内心。

济大人在用自己的情怀,努力让济大变得越来越好。在努力和反省中前进,如果把济南大学比喻为一条龙的话,那么济大人便是济大的龙头,济大以良好的态势发展,蒸蒸日上。近五年来并取得佳绩,在良好的学风建设下,同学们自觉晨读,图书馆中常见济大学子的身影,在济大学子的艰苦奋斗下,考研率就业率均达新高。“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们尽心尽力不辞辛苦地教育着济大人,济大人尽心尽力地从济大汲取营养,这是济大人的情怀。愿济大情怀永传,愿济大人初心不变,我相信,爱心坚持永在,盛世嘉华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