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名为孤独

作者: 来源:水利与环境学院 巩本林   发表日期:2019-01-17    

名为孤独,却并非孤独。孤是帝王自称,独是独一无二,真正的孤独者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认同,更加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他可以在很平静的环境下独行。孤独,是一种圆融的状态,真正的孤独是高贵的。当一个人孤独的时候,他的思想是自由的,他面对的是真正的自己,人类的思想一切都源与此处。孤独者,不管处于什么样的环境他都能让自己安静,都能自得其乐。

不知从何时起,我染上了孤独的瘾。也许是小学四五年级吧,记得那时我就喜欢自己一个人呆在家里,不愿意和小伙伴们一起去玩,但不是,那时的我还是有许多朋友,一起恣意欢笑;也许是初一吧,记得那时我开始迷恋上小说,但也不太对,因为那时我并没有钱,只能从父亲的手机上看,然而他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也没有几次见面的机会,只有过年能在家多待几天;也许是初二初三吧,记得那时因为学习不好,妈妈给我买了个平板电脑,希望我用它来学习,而我却用它来看小说,并且上了瘾,一天中的三分之二都在看小说中度过,但也不太像,因为那时身边仍有三三两两的朋友陪伴我,一起上下学,一起驱赶寂寞;也许是高一吧,因为那时的我,连和我相处一年的同班同学都认不全,现在能记得的就更少了,一个巴掌都能数的过来,然而也不是,因为高中我开始住校,一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戒除了小说的瘾,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生活;也许是高二吧,是了,更确切的说应该是高三才对,因为那时我开始喜欢上一个女孩,明知是镜中花、水中月,也曾多次告诉自己不会有任何结果,终免不了离别,到头来亦不过空醉一场,但还是越陷越深,在高二结束的时候,还为她写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首诗,既是表白诗,也是离别诗,希望在此一别终不再见,与其说是为她而写,不如说是为自己而写,祭奠心中死去的爱情。不知是造化弄人还是尘缘未了,高三又分到了一个班,然而终是没有结果。

我本以为我已经习惯了孤独,可以和孤独把酒言欢,可以在孤独中独善其身。然而我错了,曲终人散后,我还是被寂寞打倒了,被空虚打败了,我跌落进孤独的深渊。我像溺水的孩童,在孤独的漩涡中拼命挣扎、呼喊,但却无济于事,依旧愈陷愈深、无法挣脱……

名为孤独,却终非孤独,然而我却深陷其中。我害怕,我惶恐,我拼命的想要逃离这地方,这个充满孤独的地方,这个令我恐惧的地方。所以我决定去别的城市,借此来逃避孤独。我本以为可以在新的城市、新的环境,开始我新的生活,找寻新的自我。然而孤独的潮流,还是铺天盖地地涌来,它们在深夜的黑暗中蔓延,无穷无尽,无法抵挡亦无处逃避。我也曾试着躲入人群来摆脱它,然而它却如铜墙铁壁将欢声笑语阻隔在外,能看到、听到却无法靠近,即使近在咫尺,亦是远在天边。

时常微笑着去看身边的人、物、事,其实我知道那并非欢喜的笑容,只是因为无法交流,无法融入,所以只能报之以微笑,不语亦无言。也许是孤独了太久,我早已习惯了清静,不喜热闹,虽然努力地想要走入人潮之中,到头来却发现只是徒劳。孤独的铁网早已将我禁锢在这片狭小的天地。

孤独是什么?孤独是安然自若,孤独是自得其乐,孤独是舍身之外再无他物。而我的孤独,虽名为孤独,却并非真正的孤独,只是寂寞、空虚而已。孤独到来时,其实并不感觉孤独,因为乐在其中,反而会享受这份孤独;而当感觉到孤独时,却已经不是孤独了。我想我也曾拥有过真正的孤独吧,彼时的我也曾对着天空中飘浮的云朵呆坐一天,伏在地上细看蚂蚁们辛勤劳作,甚至可以和影子一起愉快玩耍、互谈心声。

孤独的夜,一如继往的宁静。月辉洒落,霜满大地。独坐,遥望这阔别已久的星空,忆儿时旧梦。是否我已走的太远,忘记了来时的路,忘记了那纯粹的、令人沉醉的孤独。只是,转身,却已目不可及了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