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山 缘

作者:陈雪洁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发表日期:2005-03-18    

题记:是命运在与我开玩笑吗?

不,是山缘!

山,第一次跳入我的眼帘,再也离不开我的视线。

从小在山里长大,大山像母亲般对我呵护备至:她不让故乡吹进一缕海风,生怕那风会吹乱了我的头发;她担心外面世界的纷繁复杂会成为我成长中的诱惑。于是,她用那坚实的臂膀和雄伟的身躯铸造成铜墙铁壁,留给我桃花源里的花香鸟语……

我是大山的宠儿,在一片温暖祥和中度过了我的童年,可我并不满足。忽然有一天我不小心逃出了大山的怀抱,噢,原来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的精彩!大山却一直遮挡着我的视线。长大后,我的心不再平静,我不再留恋大山的怀抱,我要跨越大山,我要去寻找一条新的地平线。

脚下的路有很多,我选择了考学,一条少了点荆棘却十分漫长的路。我把超越大山作为我唯一的信念,她支撑着我,使我有了无穷的力量,有了坚持下去的理由。

在大山的陪伴下走过了十八个春秋,我终于到了第一个驿站。

火车在大山里穿梭,驶向一个陌生的环境。中途我看见了一马平川,笔直的地平线。眼前一片开阔,然而心里却很空虚,我不停地思考:真的要离开大山了吗?以后谁给我力量?不,我没有!期待之后,我在另一个山的怀抱里驻足。没有山的地方只是中途,而山,她是我的起点,也是我的终点,我永远也离不开她。

想要离开山,峰回路转过后,又走进了群山环抱的济大,难道是山在与我开玩笑吗?不,是山缘!大山支撑着我坚强地向前走,给予我无穷的力量,没有了她,我又该飘向何方?也许,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离开大山,永远也不会与大山分离。

大山,我眼睛里永恒的风景,我生命里注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