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梅 情——鉴君子而古寰

作者:马峰 来源:   发表日期:2005-03-11    

2005年济南最大的一场雪,随闹春的喧嚣飘然而至。大明湖畔,趵突泉旁,舜耕山下演展着“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时来泉上濯尘土,冰雪满情清兴孤”的长卷。山、泉、人、湖、城似画非画交融而和谐,自然会使人感到一些平淡而可爱的滋味。

有一物临此雅境中,却超凡脱俗,雅、静、惠、泽、俏之余,伴于松侧“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展苦寒来之香姿。秦观于《望海潮》襄之:“梅英疏淡,冰澌溶泄,东风暗换年华”。梅情韵之于人、感之于情、献之于景、临之于境、诚之于静、展之于雅、发之于心,鉴言而寰之于君子,闻听而凝之于岁寒冰艳。

寻度、寻度……,穿越市井的尘嚣,沿穿城绕郭之涓涓泉流,叮咚、叮咚似诉暗香征始之处,于墙角凌寒独开之融于中华情怀之中的千年梅情。

梅情傲于胸襟。“无意苦争春”,“俏也不争春”,此乃中华情怀之德之大典。仁孝、宽和梅情所依;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梅情所化;耿直、忠贞梅情所代;谦和、德化梅情所然;清纯、彪炳梅情所意。梅托物之志,言人之情怀;仰天籁之音;闻九天玄乐;聚血、魂、灵、天,沟通灵之婀娜,鉴古寰胸襟而傲骨铮铮,无欲无求。

梅情和于诚信。“一任群芳妒”,“只把春来报”,此乃中华情怀之信道。《中庸》说:“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人无信而不立,梅情逊信而征和,合天地以达仁和。《春秋繁露·卷十六》言:“和者,天地之所生成也”,此谓梅心之寄居。恰如轻轻地我来了,静静地我又走了,如仙如幻,如梦如影,如痴如醉,时而清醒,时而陶醉,惶惶然“恍惊起而长嗟,冠切云之崔嵬”得“万物共和以生”。梅心和诚,梅情承仁,中正仁和,鉴寰梅情而谓之:和谐。

梅情颂于无声。“零落成泥辗作尘,只有香如故”,“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此乃中华情怀之共赢以生。无声以言心志,默默演绎“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暗香惬意,沁人心肺,然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此情此景,此义此生,此贤此辉,欣欣然“今年对花最匆匆,相逢似有恨,依依愁悴。吟望久,青苔上,旋看飞坠。相将见,翠丸荐酒”,鉴梅情寰中华情怀而含冰温化曰:“于无声处胜有声”。

梅情兴于逆境。“驿外断桥边,更著风和雨。”,“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此乃中华情怀之“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梅托物之志,志于此境,犹显大丈夫之情怀,既不以己废身,又恬淡怡然。此谓之二境:一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二言“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梅鉴情寰于此而彰显中华情怀之奋发有为。

梅,吉祥、祥瑞之物,韬光养晦而后自知“报春自晓”。梅,“此情可待成追忆”;梅,“草秀故春色,梅艳昔年妆”;梅,“弥怀矜乐志,更惧戒盈心”;梅,鉴君子而古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