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又见炊烟起

作者:王丽 来源:   发表日期:2005-03-11    

在外求学多日,终又回家,那生我养我的地方。熟悉的园地,熟悉的溪流,熟悉的一草一木,更有那熟悉的炊烟。游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在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群之中,几乎已忘记了炊烟的模样。

只记得很小时,每每太阳西下,黄昏降临时,田头地尾三三两两的村邻们便扛着锄头收工回家。也每每此刻家家户户的烟囱里飘起冉冉的炊烟。在西下的夕阳下成了村庄的一道独特的风景,大人们准备晚餐的时候也是我们这群放学归来的孩子们玩得最快乐的时候。草垛边,池塘边处处留下我们欢快的笑语,只闹到夜幕降临,点灯时,妈妈们喊吃饭的声音此起彼伏地在村庄的上空回荡时,这才被不情愿的被领回家,弄了一身的泥土自不免要被一顿臭骂,只是那骂声中却丝毫没有责怪的意思……

昔日村头嬉戏的顽童已踏入高等学府的大门,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只是在异地他乡每每遇到不如意的事后,总不由自主的走到僻静的一隅静静的想家乡的炊烟,想炊烟中的村庄,想那熟悉的故事。此时总有一种异样的温馨环绕着我,所有的不快不翼而飞,只有家的影子,只有父母的期望,只有儿时的梦想萦绕心头给我以不竭的力量。

前面的路还很长很长理想在前依然发出耀眼的光芒生命中最美的那幕光华还没有绽放,然而,我想无论我走到何方家乡的炊烟将永远埋藏在我记忆的最深处,心灵的最后方。我如同是那家乡放飞的风筝,即使是天涯海角,对乡土乡音,对家乡亲人的那种不舍之情无疑都缠绕着家乡那缕缕丝丝的炊烟,遥迢的梦中,扫描着故乡的山山水水,第一格就会显现小村上的炊烟,她一定是站在村头,呼喊着你的乳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