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勿让理想蒙尘

作者:张然 来源:   发表日期:2005-03-11    

每个人都有理想,在谈论个人理想的时候,也大都带着激昂的情绪和满眼的憧憬。可每当理想述完,心情平静之后,甚至就在内心还处于迷狂状态时,轻叹便会从内心的某个角落发出声来“这是理想啊,实现不了的。”很多人因此就想,理想既然实现不了,那就算了,放在心上也怪沉的。

谁都知道理想总是高于现实的,但我们并不能因此便将它抛之脑后。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怎样看待理想,是仅做调侃时的谈资,还是激励自己的动力?

如果你只是把理想看成是一种谈资,只在你神侃的时候拿出来秀一下,那理想肯定会被你那横飞的唾沫,这儿抹抹,那儿涂涂。到最后,连你自己都看不清楚自己的理想是什么了。因为口水里看理想,标准的雾里看花。

如果你把理想看成是一种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那肯定会发现在每次谈论理想的时候,它会越来越具体,甚至是越来越近了。追上太阳就是夸父的理想,虽然这个理想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但它却激励着他趟过河流,翻过高山,越过沟壑,跑过平原。夸父追日的第一天,没想过他还要追第二天;在迈出追日的第一步,没想过他还要迈出无数步;在面对高山的时候,没想过他也能像鸟儿一样越过高山。

诚然我们有时离理想很远,但是,我们可以在无限接近的这个过程中,发现自我,甚至是超越自我。

所以,请不要把理想束之高阁,只在别人问起时,拿出来秀一下,说道:“喏,这就是我的理想”。还得提醒一下这样的人,把理想拿出来秀之前,别忘了掸掸上面的灰,呛到自己和别人都是不好的。

最后,把我很喜欢的一句话写下来与大家共勉——蝴蝶虽然飞不过沧海,但心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