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抖落灰尘

作者:张平 来源:   发表日期:2005-03-11    

水一滴一滴地敲打着坚硬的地砖,忽而有一天地砖被穿透;背着许多重物赶路,柴草在一根一根增加,感觉不到重量在增加,而当最后一根加上时,你竟轰然倒下了……其实有许多比水滴还小,比柴草还轻得多的灰尘正落到自己身上,让我们更加难以觉察,难以预防。

在茫茫尘世间匆匆穿梭,当我们坐下来静静地思考时,才蓦然发现自己身上已经落满灰尘:懒惰、自私、狂傲、自负……而平时竟然把这些内容当成了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使攀登者失败的,有时不是远方多么险峻的高山,而是鞋里几粒小小的沙子;使无畏者退缩的,有时不是困难多么强大,而是懒惰时时点滴剥蚀。有的人经得住巨大痛苦的冲击,却无法承受漫长悲哀的折磨;有的人能够迎接命运的挑战,却无法面对生活凡人琐事的消耗。多少雄心,多少壮志,却往往被岁月的灰尘掩盖同化为土。

许多美好的东西有时也会携带灰尘附着于身。当我们徜徉在文学辞藻的世界里,捕捉心灵瞬间的闪光点时,清高可能已爬上心灵;当我们在春面不寒的杨柳风中看蝶舞双双时,虚度已经让我们寸步难行;当我们在岁月轮回的角落里独自叹息时,消极已经让我们错过了许多机遇。

人在风中穿行,难免被灰尘沾染。所以,应时时记得抖落身上的灰尘;抖落懒惰,让勤奋带我们前行;抖落狂傲,让谦逊伴我们进步;抖落浮躁,让踏实印满身后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