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什么是宽容﹖

作者:宋金花 来源:   发表日期:2005-03-11    

宽容的含义不是要求别人如何去做。宽容是对于苛刻你的人们给予宽容,这才是宽容的境界

《圣经》永远是一种文化经典,其中的一句话我们应该记住:当人们打你的左脸时,你就把右脸也伸向他,你伸向他的右脸究竟是什么呢﹖那是千军万马,那是电闪雷鸣,那是山呼海啸……

苏格拉底,他给学生们讲课的时候,他的那个泼妇老婆当着他学生的面,狠狠的浇了他一头凉水,怎么办﹖恼羞成怒﹖暴跳如雷﹖或者上去回报她一个响亮的耳光﹖那样还是苏格拉底吗﹖苏格拉底是这样做的一——面对尴尬,对正在哄堂大笑的学生们说:我说过吧,电闪雷鸣之后,必是倾盆大雨。之后是学生们更大的笑声——狠毒和苛刻就这样在幽默的宽容中化解了。

魏征之所以成为一代名臣,那是因为有唐太宗的宽容,魏征再有名望也不过是唐太宗的一面镜子而已。而后来的唐明皇害怕他的下臣韩休,是因为韩休的直率。唐明皇身边的人挑拨他与韩休的的关系,说他用了韩休以后瘦多了,而唐明皇却说:没关系,瘦了我,肥了全天下就好。好一个肥了全天下

天空的宽容,造就了雄鹰铁一般的翅膀;大海的宽容,鼓舞了汹涌澎湃的的波浪;大地的宽容,放逐了一日千里的烈马;人心的宽容,收容了生活中无限温馨而幸福的阳光。

宽容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