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清明的守望

作者:于自强 来源:信息学院   发表日期:2005-04-01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扫墓拜祭是清明节流传已久的风俗。“王者祭天地,诸侯祭山川,卿大夫祭王祀,土庶祭其先”。在清代,“三月清明日,男女扫墓,担提尊搕,轿马后挂楮锭,粲然满道也。拜者、酹者、哭者,为墓除草添土者,焚楮锭次,以纸钱署坟头。……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园囿,列坐尽醉”,可见当时清明扫墓之风之盛。而如今,王侯将相已如随风烟云,王谢豪宅也终成一抔黄土,只有大江南北的黎民百姓还在踏着清明的草色,拜祭故去的亲人,这一拜就是上千年。这种风俗已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淀为一种文化,成为华夏民族特有的民俗。清明节,我们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打了一个结,这个结是对故人表达的敬重、思念和一种难以言表的埋藏于心灵深处的情愫。我曾经看过一幅画,在一片大沙漠里,一个穆斯林教徒正跪向麦加的方向做礼拜,旁边还卧着一匹骆驼。而清明的细雨里跪在坟前的芸芸黔首不也是在“朝圣”吗?两者的感情可能不一样,但那种内心的虔诚是相同的,是一种无差别的人性美。

今天的清明节,我们不但为自己的祖先亲人扫墓上坟,也为那些为建立一个清明世界而献身的革命先烈、仁人志士进行悼念礼祭。他们就像清明的雨,为这个世界洗刷曾经的肮脏与污秽。写到这里,我不能不想起鲁迅先生的《药》,其中有一段“这一年的清明,分外寒冷。……华大妈跟了他指头看去,……,这坟上草根还没有全合,露出一块一块的黄土,煞是难看。再往上仔细看时,却不觉也吃一惊——分明有一圈红白的花,围着那坟顶。”

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先生的在天之灵了,那坟前的花已不再是弱小的野花,而变成了硕大的花朵,开遍了青山原野,装扮着这一个清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