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冬天的树

作者:郭佳新 来源:   发表日期:2005-04-01    

秋去冬来,朔风猛烈,“无边落木萧萧下”,大多树木便赤条条的了。此时,人们似乎记不起春天嫩绿的树木与繁花,忘记了盛夏树木的荫蔽之思,也淡忘了秋日层林尽染的美丽,对于干枯、单调的冬天的树,往往不屑一顾,甚至有些瞧它不起了,这是不公平的。

且不说春华秋实冬休眠,这是树木生命的周期,是外应时令内合规律的变化。单就观赏而言,冬天的树也自有冬天的美。它舍弃微枝枯叶,除却时尚盛装,坦露出遒劲的筋骨,显示出生命的本质,表现出一种简约之美,苍凉之美。

须晴日,碧空如洗,若站在冬树林中仰望,只见那苍劲有力、错落有致的树冠印在蓝天上。蓝天映衬着树枝,树枝点缀着蓝天。你会不由自主地惊叹:好美、好美!待到傍晚时分,透过树林远望那血色夕阳,还有那夕阳下山峦的曲线,你就会发现,冬树、夕阳、山峦的组合,就是一幅鬼斧神工的套色版画。

忽如一夜雪飘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冬天的树,永远是美妙雪景的精灵。落满雪的树木,银装素裹,美轮美幻,有的如银甲银枪的武士,气势如宏;有的像亭亭玉立的少女,冰清玉洁。雪绕树以纯净的丰润,树绕雪以依托和轮廓。雪把树扮靓了,树使雪成型了。雪树、雪山、雪野,圣洁、幽雅、神秘,好一个童话世界!此时此刻,有谁还会说冬天的树不美呢?举着相机的人来了,挥动画笔的人来了,更多的人则将这雪树雪景收藏在心里。

“删繁就简三秋树,标新立异二月花”。诗人将二者相提并论,表明它们在不同的季节里,既有不同的美法,也有不同的活法。青枝绿叶固然招人喜欢,但为了抵御严寒,冬天的树只能审时度势,自我简化。凌厉的北风,频频将冬树摧弯了腰,甚至使它发出凄惨的号叫。但是,风头一过,冬天的树依然挺直躯干,依然昂起高傲的头!寒潮、狂风一次次袭击,冬天的树一次次的抗争,不屈不挠,顽强坚韧,这就是冬树的性格。

冬天的树在抗争中等待,在等待中抗争。不能抵御恶劣条件的生命,必然被淘汰,没有学会等待的生命,同样不能生存。五千年的莲子,等来了复苏、成活、开花的时机,精彩地演绎了“千年等一回”。冬天的树,顶住了寒冷,耐住了寂寞,这是它苦苦地等待,也是它积蓄能量,倾心地准备。不信,你看,在似乎枯死的树枝上,透出一点点隐绿,那正是春的信息,正是冬树久久地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