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读鲁迅

作者:李妍璐 来源:材料学院   发表日期:2005-03-25    

我从不会轻易狂热的崇拜谁,但鲁迅先生却是我心底最崇敬的人之一。先生就像是一本意味隽永的书,永远读不完,读不透,每读一遍,都能悟出一层新的意味来,对先生的崇敬之情也会更加深刻起来。

鲁迅先生生活在中国历史上最阴晦的时期。他彷徨过,但因为他“看透一切却又激情犹存”的积极的入世品格,他发出了震撼二十世纪中国的呐喊。先生的作品读起来很苦,或明或暗是在批判,在揭露。读着读着真想大吼一声,冲破那腐朽的藩篱。但是放下先生的书,心中却充实了许多,有一股力量在激荡。

读鲁迅先生,不仅要读他的作品,还要读他这个人,因为他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真正的人。他义无反顾地挑起一盏孤灯,光芒穿越了时空,一直照亮了今天。他的文字也许过于冷峭和沉重,但是在那个年代,傲骨永存的他怎能留下诗情画意的感性文字?我们又怎会体味到那个时代的黑暗呢﹖是他,在面对“朋辈成新鬼”的惨痛事实时毫不退缩;是他,在黑暗中“呐喊”;是他,向敌人讨还那“拖欠得越久,就要付出越多”的血债;还是他,在严酷的剖析外部世界的同时,以更为严酷,甚至近乎残忍的态度剖析内心世界。他敢爱,也敢憎,“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他高呼“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他是“奋然而前行”的“真的猛士”!

热爱鲁迅先生不单是因为他的文笔犀利,更是因为他的“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爱国情操;因为他的“横眉冷对千夫指”的英雄气概;因为他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平民意识;因为他的“无论如何,总要改革才好”的进取心……“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他人格的真实写照。他对待敌人那样冷酷,对敌人进行灵魂拷问。先生面对黑暗中来自四面八方的诘难,从不屈服,用倔强的文笔去书写黑暗。他少年时代为拯救人民于危难之中而三改志愿,为了唤醒麻木的人们,他笔耕不辍,鞠躬尽瘁。他不仅具有文学家的文笔,更具有革命家的勇气和政治家的远见卓识。在那白色恐怖的年代里,他不畏强敌,用他的思想和精神支持着幼小的中国共产党,唤醒了沉睡的大地。

先生一生都在苦中度过,他“窃天火,煮己肉,照人民”,在生活的路上,将血一滴滴的滴过去,以饲别人,虽日觉渐渐瘦弱,也以此为快乐。我们有什么理由让这样的一位伟人寂寞呢?所以,我读鲁迅。不读他,我们无法直面繁杂的人生;不读他,我们无法守住那片高洁的精神家园;不读他,我们无法具体而透彻地了解中国。

读金庸和琼瑶的小说,或可斜倚床头,信手一翻;读巴金和冰心的文集,则须备上香茗,月下品读;然而读鲁迅,则要正襟危坐,宁心静神的细细咀嚼。鲁迅先生一直以他博大的胸怀宽容着我们,等待我们去读懂他,与他进行灵魂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