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黄昏的诗人

作者:胡永娜 来源:外语学院   发表日期:2005-03-25    

那是一个落叶飘零的秋日黄昏,我急匆匆地走在校园里,不经意间瞥见在道路的拐角处聚集了一小撮人,好奇心促使我停下来看了个究竟。

原来这是一个兜售诗歌卡片的中年妇女,她自称是泉城的一名女诗人,还向周围的人亮出了证据。那是山东省一份什么报纸,上面刊登了她的几首小诗,还有关于她的简单介绍。卡片制作得比较精致,摸上去滑滑的,正反面各有一首小诗,价格还算便宜。她热情地向稍有兴趣的人极力地推荐,可是收效甚微。我想大多数人驻足也许和我抱着同样的心态吧!我略微看了一下,诗很短,大多是咏物的,情感很细腻,我却怎么也喜欢不起来,本想买几张作书签的念头也打消了。经过这里的人总会停一下,等明白过来怎么回事时,又行色匆匆地走开了。我悄悄地离开了这个秋日黄昏中的女诗人,说不出为什么,我总觉得有什么东西哽在心头。

黄昏的诗人,诗人的黄昏,我在心里反复念叨着这两个词。黄昏的诗人让我感动。为了自己钟爱的诗歌,在这个有人定义为“饿死诗人的年代”里依然选择了诗歌。她在自己选择的道路走得如何地辛酸与艰难,恐怕只有她自己才能深深地体会。只是我从她的行动中也读到了一点什么。作为一个诗人,她能放下清高,愿意沾点俗气来成全诗歌,的确不是一件易事。她的目的很简单:寻找知音。因为她实在无法从小小的卡片中赚到什么钱。我们辜负了诗人的苦心,这是诗人的不幸,更是我们的悲哀。我们生活在一个速效社会里,“时间就是金钱”已经实至名归。我们厌恶等待,所以我们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我们渴望速度,所以我们吃快餐看影碟用拍立得。我们匆匆赶路,心却在忙碌中渐渐迷失。静夜,沏一壶浓茶,在丝丝缕缕茶香萦绕的小屋里,在柔和但不失明亮的灯光下捧一本诗集,细细地咀嚼每一个文字,感受字里行间诗人的心跳。这种艺术享受对我们来说或许已成了那高悬的明月,你只能感受她的光辉,却永远无法走进它。不是因为我们没有时间,而是因为我们变得浮躁,失去了赏诗的心境。执著的诗人还在,如果因为我们的浮躁而葬送了诗歌的前程,不能不说是莫大的悲哀。

从黄昏的诗人里,我读到了执著;在诗人的黄昏里,我依然能感受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