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又是一年二月二

作者:张立朋 来源:材料学院   发表日期:2005-03-25    

“今天是二月二了”,走在去教室的路上,不知道哪个同学突然说了这么一句。仔细想想,今天确实是农历的二月二了。想到二月二,往事就像一叶扁舟,缓缓地驶入了我的脑海。

我家住在鲁西部的农村,在我们那儿有个习俗,每年二月二家家户户炒豆子。因为说这一天龙抬头,所以炒豆子必须在天亮之前炒完,然后家家户户分着吃。还清楚地记得那年我上高二,我们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一个月才能回一次家。按以往的经验,二月二学校放假半天。也许是时间不合适吧,这一天学校正好举行模拟考试,而没有放假。我们回家吃豆子的想法也随着考试的进行融入了试卷之中。就在“龙抬头”的这一天,我第一次没吃到自己家里的豆子。

等到月末放假回家的时候,妈妈从厨子里拿出一大包豆子,说这是奶奶特意给我留下的,然后妈妈就给我说了些那天的事情。妈妈说,那天早上奶奶很早就起来了,边炒豆子边说:“朋儿明天放假,回家来吃豆子”。就这样,奶奶一边嘟嚷着一边炒豆子,且炒地很多很好,等待着我回家吃豆子。二月二,除了吃豆子外,中午还要吃水饺。吃了早饭,奶奶和妈妈就张罗着包水饺,奶奶包得很仔细,每一个水饺都要放上肉,还叮嘱妈妈说:“不要放姜,朋儿是不吃姜的。”然后自己又在自言自语:“朋儿今儿放假,回家来吃豆子……”

按照惯例,每年二月二我会在吃中午饭之前赶回家,然后一起吃豆子,吃水饺。今天眼看就要吃中午饭了,我还没有回家,奶奶再也坐不住了,就来到村口的小路旁等着我回家,可是等了很长时间还不见我的影子,这时妈妈来叫奶奶回家吃饭,告诉奶奶说可能学校临时有事不能回家了,奶奶却坚持说,不会的,一会儿就回来了,又等了很长时间,妈妈说先回家,把豆子给我留下就行了,奶奶才依依不舍地往回走,一边走还一边不时地回头望着那条通往学校的路,嘴上还挂着那句今天不知说了多少遍的话:“朋儿今儿放假,回家来吃豆子……”

可以想象,那天中午饭,奶奶一颗豆子也没吃,说是要给我留下。这就是我的奶奶,她为子孙付出了自己的一切。就这样,奶奶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中给我留下了许多感动。从那时起我就发誓: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要好好报答奶奶,报答所有关心我支持我的人。

今天又是二月二了,奶奶肯定像往常一样早起来给他的孙子炒豆子了。豆子还是一样的豆子,孙子也已经上了大学,只是奶奶的身板已经没有以前硬朗。想着想着,突然感叹:原来我们的成长是建立在长辈的衰老之上的。望着远处的天空,我又想起了我那早已白发苍苍的奶奶,不知道她老人家是否依然还守候在村前的路口,等待着孙子的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