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愿你成为最好的自己——访文学院优秀保研生李春阳

作者: 来源:文学院 苏扬然 马冰   发表日期:2018-05-31    

烟中列岫青无数,雁背夕阳红欲暮。笔者和李春阳相约来到一教。初次见面,他阳光的外表、风趣的谈吐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李春阳,文学院广电1401班班长,曾任济南大学第十六届校学生会主席。他曾获省级奖励四项,校级奖励十六余项。在学习上,获得过省政府奖学金、2015年度嘉宏伟业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并以班级学术、综合并列第一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获“济南大学优秀学生”荣誉称号,并荣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此外,他曾获校级“十佳团员”,连年获校优秀团员称号、2015-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团队获省赛银奖。社会调查活动论文获得省级三等奖,个人获得“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称号。

磨砺出宝剑 寒风酝梅香

“理想是意外,发生在预期之外,意外惊喜,就像发现了黑天鹅。”采访之初,笔者开门见山地问道是否从大一开始李春阳就决定考研,但出乎意料的是,他打破了笔者的猜想,“我大一并没有考研的打算,刚开始打算出国留学,保研对我来说是一次美丽的意外。”谈及初衷时,他坦言到,刚步入大学时很迷茫,也没有什么固定的规划。但他一直把“做好现在的工作,把握好现在”作为自己努力的导向。这美丽的“误打误撞”也成了他人生中的航灯。

人生恰恰像马拉松赛跑一样,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称之为胜利者。李春阳是他人生赛道中永远向着前方的勇者。虽说保研是意料之外,但能够走好这条路实属不易。当问到保研需要哪些条件时,李春阳认真细致地跟笔者罗列细分。就自身努力来说,学习成绩是关键点,优异的成绩是基础,他强调功夫在平时,三年充实的时光才能换来大四的满载而归。第二点是英语能力,一定要抓好英语,不要停止学习。不仅要完成四、六级测试,还可以尝试雅思托福考试。英语是不可或缺的语言工具。第三点是综合能力,作为一名大学生,要多参加学生组织和校园文化活动,多认识值得学习交往的老师和同学。这些在组织中逐渐磨练出来的人生阅历会增强综合实力,成为在保研面试途中扎实的后盾。除了这些自身的努力,满足保研本身的必需条件也很重要,首先,保研需要学院的推荐、导师的推荐,这些名额花落谁家与自身平时成绩和综合表现息息相关。其次,需要主动联系对方院校。当然,如果能参加对方院校组织的夏令营获得优秀学员称号,更是锦上添花。保研的条件虽然复杂,但内心对美好理想的期望驱使着自己从容应对,不怯场,展现出更好的自己。

“我借着刚好考完托福雅思的积累,在和面试老师的英语交流中良好发挥。去面试的时候我整个人是非常紧张的,有许多临场发挥,多亏了平常在广播台、学生会的锻炼,积累了不少临场经验,这也使得紧张感消减了不少。”在谈到此次保研面试之时,他释然地说着,像是终于跨越了人生的一道山脉,终于松开了攥紧的手。

山东大学是令众多学子心之所向的地方。李春阳说:“我综合了学校情况、现实因素与个人实力最终选择了山大。如果同学们有保研的想法,不要不敢想,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树立远大目标,提前关注,提前准备,虽然这次保研很意外,但我还是很荣幸,能够在以后的几年中于山东大学深造。”谈笑间,他的眼中闪烁着自信的光芒。

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每个灵魂深处都有颗种子,庸人选择弃置,智人勇者会选择给它创造成长的土壤。在讲了自己的保研过程后,他分享了一些个人的学习经验:“首先,平时要认真上课,切忌人在心不在。课上课后都要注重与老师互动。其次,老师布置的作业要用心完成,不能浑水摸鱼。考试时要认真复习,下狠功夫,避免消极心态,切忌‘及格万岁’理念,不管怎样,要对自己的学业负责。”如他所言,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真正的幸运在等待着有资格享受它的人,一个人幸运的前提,是他有能力改变自己。

李春阳不仅成绩优异,他自身的能力也有目共睹。在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期间,他需要时刻保持投身于学校活动的激情。这是能力的体现,更是一种人格魅力的体现。当被问到平时工作学习很忙如何安排时间时,他回忆起当初的日子,有些哭笑不得,“其实很难安排,有时候需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还要学会统筹安排、协调各方。在努力干好工作的情况下,把落下的课及时补上,作业找时间及时完成,尽可能的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做到两不误。大三的时候,‘忙’成了的一种常态。压力固然存在,但更多的是责任。我需要思考我该怎么证明自己,去消除那些质疑非议的声音。很多人认为,‘主席’与‘保研’二者不可兼得,但我想说的是,有希望之处,定有磨炼。”此刻,他脸上展现的是一种让人信服更佩服的坚毅。当然,闲暇之余,他也会适当娱乐,他笑着说,“我喜欢放松的节奏,品尝美食,唱歌,看电影,这些娱乐活动能缓解疲惫,像是繁忙生活中的空白时间,使人身心放松下来。”

有些人在遇到困境时的心理是:“倘若周围一片漆黑,那就只能等待眼睛习惯黑暗。”但他却并非如此。他坦言,过去的三年虽然有所迷茫,但他一直在尽己所能地学习、工作。他认为,如果暂时没有规划好人生道路,就做好眼下的每件事。正如舒婷所言:“道路已经选择,没有蔷薇花,也不曾后悔过。”给自己思考的时间,做当前最好的自己,不虚度韶华,这是走出迷茫的好方法。

忆得旧时携手 如今山远水长

谈到大学期间的收获,他满是感触,他表示自己变得成熟了,对许多事情也有了更深层面的理解。同时,更多地体谅父母和老师。他引用老子的“无私为大私”思想,感谢学生会引领他成为一个有奉献精神的人。他也希望将来的自己能利用这份收获去弘扬更多正能量,担负起青年学生的使命。三年的时间,他褪去幼稚的皮囊,在这成熟的季节,生命的果实在美丽平静的气氛中等待收获。

保研成功后,谈到自己未来一年的打算时,他表示,前段时间的实习已经完成,接下来他想利用足够的时间认真完成论文,给大学画下圆满的句点。并且他想趁空闲时间积极锻炼身体,去国外观赏风景,陶冶情操。“有些事一定要趁现在,否则再怎么回头也只是在原地徘徊。”面对未来,李春阳眼中满是憧憬和期待,也许前方的道路荆棘丛生,但他坚持“做最好的自己”。

“回头再望某年,像失色照片乍现眼前。”即将离开济南大学,李春阳的心里有诸多情感想要表达,但他只是一再感谢,眉眼里满是温柔,“感谢济南大学接纳了我,感谢文学院对我的培养。感谢老师们的付出,感谢一直陪伴着的同学好友们。我真心祝愿我的学校能发展得越来越好。”升华广场的红色火炬见证无数日出日落,也承载着无数优秀学子初来乍到的欢笑与依依离别的不忍。

采访进入尾声,但他的那句“做最好的自己”仍回响在这夕阳西下的空气里。他的一切坚持都是为了无悔,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收获更加丰富的自己,他逐渐变得高大,活成他心目中的自己。人生的旅途仍在继续,天寒地冻路远马亡,忽晴忽雨。笔者真心的祝愿他在今后的路上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那句“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