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淀粉肠

作者: 来源:文学院 贺锦秀   发表日期:2023-11-24    

不知道是忘不了那个味道,还是忘不了别的什么。只记得穿军训服的小人脑袋参差不齐地高出窗口,就像趴在眼镜框上的。炸串的大叔倒是很像椭圆形的瞳孔,站在那里,若是冬天,热气一定把眼镜都氤氲了。如果不是身体原因,我一定抵不住日日路过时那眼睛朝我放出的目光。即使我极力的快步远离那里,却仍然感受到那目光的黏连。

脆皮淀粉肠和二食堂的新疆炒米粉比谈不上特色,和八食堂的牛杂面比也没那么回味无穷。但如果美食只凭那一口和舌头的纠缠,就狭隘了。

那次是我第二次在济南吃淀粉肠,也许是我在济大找不到家乡小城风味的痕迹,军训后也疲惫于去食堂挑选,更是因为我的从众心理作祟,想尝尝济大的淀粉肠。但也是第一次在济大吃,一口下去,脆皮的肠裹着孜然辣椒粉在嘴里摩擦着展开,软的粉嫩嫩的内里不平整地展露出来。我又惊又喜,还记得第一次到济南玩,在省博物馆附近找不到半点摆摊的小吃,高楼林立,镜面的楼面只觉得把车来往的声音兜在了一起,声音里全剩忙碌。最终在一片公园里找到卖小吃的一家——淀粉肠。但这和济大的相比裹了太多的孜然,以至于其他的味道都被盖住了,就像这附近现代化的城,挤走了好多的烟火味。那时,我仍然没有找到家乡的感觉。渐渐地,我认为在二线城市里找四线城市的温度是可笑的。而今,在这里我又找到了家的感觉。老板安静地忙活着,只有那几句“要辣椒吗?”“要孜然吗?”没有令人讨厌的推销,却吸引着大家伙去买。军训后,所有的疲惫都融在了香味里,慢慢地蒸腾,把香味蒸得更浓了。而窗口晕晕的白光向外流着香气,黑夜是学生们长大的嘴。一口一口吞掉了疲惫,只剩下纯粹的18岁,大学一切的开始。

淀粉肠,不是我家乡的特产,也不是济大味道最好的小吃,我称其为美食,因为它确实给我太多美好的回忆。那是拿着零花钱请朋友吃根肠就能满心欢喜,那是初三翻卷子时试卷丝丝拉拉的声音在炸淀粉肠的煎锅上荡漾。是高中两个星期回一次家后坐在妈妈后座上,手里拿着一串串淀粉肠,不顾风尘也要咬上几口。是我每到一个地方旅游都要尝一尝的乡愁。

我知道了,我忘不了的是那淀粉肠般吸引人乡愁。人人都可拥有,尝了千百遍也忘不掉的味道;是每个年纪的我或每个城市的我特有的回忆;是我再也感受不到的过去,正如童年一眼见底的小心思或者是大一已褪去的军训服。

文学院 贺锦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