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天道酬勤 厚德载物——访第十一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浩然

作者: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朱婷婷 鲍楚涵   发表日期:2023-11-17    

天道酬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者必有所获。在第十一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的崭新舞台上,数学科学学院优秀学子刘浩然荣获省级决赛一等奖。今天,笔者有幸采访到了刘浩然,一同聆听她的故事,领略她的奋斗之道。

抓住机遇 塑就卓越

在面对考研和学业压力时,是否参加比赛需要经过多方面的考虑与斟酌。在与刘浩然交流的过程中,谈到参加比赛的原因,她表示“技能大赛具有很高的认可度,尤其在山东,很多地市都为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提供直签或免笔试等优惠政策。”她提到在她面对是否要参赛的抉择时,也曾纠结过,一是怕实力不够,二是担心会和考研计划产生冲突。然而,在与指导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后,她决定抓住这个机遇。

面对压力,我们不能畏惧,而是要积极寻找机遇并勇敢抓住。正如刘浩然所说,“就算最后得不到奖项,在准备过程中受到的锻炼和得到的经验也是非常宝贵的”。参加比赛可以让我们更好地提高自己的实力和竞争力,为未来的学术和职业道路奠定坚实基础。

对于目前这个荣誉,她表示“获奖当然是很开心的,努力的事情也有了回报。”刘浩然告诉笔者在备赛过程中她不仅提升了自身的专业技能,还深入理解了教师职业的内涵,真切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在课程设计中贯彻立德树人的重要性。通过不断参加竞赛,在实践中汲取经验,进一步深入领悟了课本知识的内涵,并且将所学知识灵活地运用于实践之中,这是笔者从她身上可以学习到的重要品质。

全力备赛 友谊相伴

成功,向来都不是一夜降临,而是无数个努力的瞬间积累起来的。对于此次竞赛取得成功的关键,刘浩然提到了两个重要因素。一是自己备赛时的认真准备,她对每一道选题都进行了多次试讲,并根据指导老师的意见及时改正。通过不断地练习和反复推敲,她提高了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演讲技巧。这种认真准备让她在竞赛中能够游刃有余地展现自己的实力。二是指导老师的帮助,她提到孙莹老师在她被选为推荐组选手后一直鼓励和督促她。孙莹老师对每一篇选题都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并帮助她纠正了许多教师教态上的问题。在指导老师地耐心指导和帮助下,她得以不断提升自己,最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笔者能从她的话语中感受到她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她坦言“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她在采访中回忆起备赛过程中的趣事,其中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每天与晓娜学姐和其他几位选手在备课室里一起备课、讲课,相互进行点评,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帮助彼此改进和提高,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一起互相鼓励加油,共同面对竞赛的压力和挑战。这种备课室里的团结互助精神让她们感受到了彼此之间的友谊和支持,这些日常的活动虽然平凡,却成为了备赛过程中不可磨灭的宝贵回忆。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和进步是非常重要的。

直面困难 积极乐观

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稚嫩的岁月,但是生活没有到不了的远方,人生没有做不到的事。所有风光的背后,都有我们无法想象的艰辛。参加比赛也是如此,从课本知识到实践应用,中间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在刘浩然看来,比赛中最大的困难在课程设计上,“在50篇题目里,有些概念新授课非常难讲,或是课本思路与我们以前的学习思路有差异,所以做课程设计就变得比较困难”。面对这个问题,她选择了积极和老师、学姐进行交流,并且回归课本,在课本思路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扩展,从而克服了这些问题。哪怕有再多的困难,刘浩然总是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认真负责地对待比赛中遇到的问题。她意识到,这些困难和挫折不是不可逾越的障碍,而是成长和进步的机会。

每一份坚持都是成功的积累,相信自己,总会遇到惊喜,肯定自己,不要轻言放弃,就像她的座右铭一样“越努力,越幸运”。生活中没有任何事情是轻松可得的,刘浩然真正做到了敢于面对困难和挑战,勇于追求梦想并付出努力,并在艰辛的背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风景。

面对压力与紧张,最好的方法在于懂得松弛有度。当谈到这个话题时,她笑着表示,在备赛初期她也曾感到过焦虑,没法兼顾好考研和备课。然而,后来她渐渐感受到了备课的乐趣所在,焦虑的情绪也就逐渐减轻了。当谈到减轻焦虑的方法时,她说:“对我来说,放松自己的方式就是听歌或者看综艺,我特别感谢NCT,他们的音乐让我在学习之余非常开心。”每个人都可以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来减轻焦虑,关键是要找到一种能够让自己愉悦和放松的方式,用它来平衡生活中的压力和紧张。

未来规划 经验分享

在大学期间,刘浩然对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进行了详细的规划。除了备考考研,她还密切关注济南市的实时招聘政策,希望能够通过面试并签约工作。之后,她计划以非全日制的方式攻读研究生学位。这样的规划使她在学业和职业之间找到了平衡,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她鼓励那些想从事教师行业的同学们尝试参加类似的竞赛。她告诉笔者参加竞赛可以帮助同学们积累宝贵的经验,对未来的面试或研究生复试都有很大的帮助。

采访的最后,学姐还热心地给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许多建议,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好地锻炼自己,为后续的比赛打下基础。刘浩然提到“模拟授课的重点在于课程设计和教态。”她建议可以在网上查找优秀教师的教案,或者阅读相关课题的论文,以扩宽思路。然而,切记不要盲目套用他人的思路,仍需回归课本,自己思考采用何种教学方法。至于教态的培养,可以观看往年优秀选手的视频,感受模拟授课所需的仪态,包括措辞、提问、表扬等一系列问题,也可以了解教资面试的相关经验。

“没有那么多天赋异禀,优秀的人总是努力翻山越岭。”积累经验,厚积薄发。这是刘浩然在大学的匆匆时光里为自己画下的最美的写照,青春的脚步是激昂,青年的时光是希望,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终有一天你的努力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收获。此次采访,笔者从她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在这里,笔者也祝福刘浩然未来可期,万事顺遂!

数学科学学院 朱婷婷 鲍楚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