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我和专业的那些事儿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曹宏丽   发表日期:2023-11-17    

“选择是一时的人生,而人生是永恒的选择”。从高中起,一直擅长语言的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法语专业。“我的梦想,值得我本人去争取。我今天的生活,绝不是我昨日生活的冷淡抄袭。”学习法语也不是为了什么,而是出于喜欢;语言也没有固定的格式,重要的是达意。学习语言让我知道,表达并不是单一和同质的,它有许多可能性,而且是很美的可能性。

语言专业是枯燥的,而建立一个新语言的语言体系更是要从基础一点一点学起。从最初的字母表到音标到发音再到语法,每一个对刚接触法语的我们来说都是莫大的挑战。犹记得去年刚入学军训完学习法语的第一周时,我整个人都是茫然的,不知道从哪儿入手,不知道怎么将英语的语言体系和法语的语言体系分开。但学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渐渐的发现了学习法语与学习其他语种并无大的不同,方法都是一样的。语言的学习没有捷径,唯有一点一点把基础打牢,听说读写全面练习,才能慢慢掌握、慢慢熟练,水平才能慢慢提高。

提起对小语种的看法,大概90%的人都会想到我们中国的外交。随着中国的综合实力越来越强,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也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王毅、华春莹、赵立坚等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的发言展现着我们的大国形象,也让我萌生了想要成为跟他们一样擅长多语种、能够在国际舞台上维护中国形象的人的想法。古有张骞,离国数年惨遭囚禁仍完成使命;前有周恩来,面对美国记者刁难临危不乱;今有赵立坚、王毅,面对外媒污蔑铿锵回答。当谣言流传时,耿爽说出一句古话“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令外媒记者语塞。他们身负的是国家的尊严与荣誉,他们的每句话严谨而尖锐有力,他们就是承载着万千使命的外交官!而语言就是中国与世界其它各国沟通的工具,是将中国推向世界的桥梁。

读书有用,但我们不全为有用而读书,“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它应该发生在,你想要知晓更多、体验更多、感受更多的每一刻。也许以后的我可能不会跟法语继续打交道,但学习法语的过程磨练了我的心性,使我受益匪浅,教会了我学习知识的方法,提升了我的学习能力。学习法语的过程中,我不仅学习到了法语,还了解到了使用法语的地区以及法国的时尚业、旅游业、饮食文化,中法差异等,我认识了一群对外语抱有热情的伙伴们,通过外教见识到了法国人的热情,我相信这对我未来的成长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明确地爱,真诚地喜欢,站在太阳下的坦荡。祝携爱而行,无畏无惧。

外国语学院 曹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