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让我在秋天遇见你

作者: 来源:​文学院 王奕然   发表日期:2023-11-17    

唯有银杏不负秋。

——题记

不像报春鸟的出现让人有意识告别寒冬的凛冽,初秋与夏末难以察觉的温度差总让人忘却秋天的到来。但校园里的秋意却无比明显,除了温度下降老师提醒我们要带外套之外,习习的秋风早已穿过校园的大门,吹过校园的每个角落,仿佛是刚刚干得一番大事的少年,兴奋得告诉每一个人。秋天,是相遇,是重逢,是离别,是金黄的熙熙攘攘落下的银杏叶,是跑步时冲进喉咙干涩得让人腹痛的空气,是放学后三两好友同喝一杯的热奶茶,是秋,是匆匆忙忙,是没有明朗天气也朝气蓬勃的我们。不过,初秋的校园最让人心旷神怡的还是那一场凉爽的秋雨和遍地的银杏叶。

这场秋雨下进了我的心中。雨水斜斜长长地落下,盖过了路灯的轮廓。我低头望向地面,地上是雨水激起的涟漪。在那一瞬间,我仿佛看见了歌中的“圈圈圆圆圈圈”。秋天的雨是寒冷无情的,它们趁着我不注意,打湿了我的卫衣。一阵凉意顺着衣服吹进了身体,但好在我们走得不远,赶紧跑回了宿舍。从阳台向外看去,雨好像小了一点,银杏叶上堆满了小水滴,在秋风的吹打下摇摇欲坠,我赶紧伸手接住它,拂去表面的水滴将他安置在盆栽里。

待雨停后,校园里最美的景便是银杏林了吧。自小时候起我最喜欢的树便是银杏了。银杏的金黄让它摆脱了花里胡哨的感觉,倒像是一个高贵的公主。扇形的叶子又寓意着什么?是希望吧。每年的秋,第一个出来迎接的总是银杏。是风一吹,银杏就落在地上为它铺好了来时的路,是金黄的路重新温暖了那些凄冷的心灵。

我不认为秋是凄凉的,在我眼里,秋是充满着希望充满着快乐的。秋它拥有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秋它拥有着柔和的晚霞。

秋的晚霞是四季中最美的。没有春天那么淡,没有夏天那么热辣,也没有冬天那么短。秋的晚霞如少女的心动是羞涩、甜蜜的。每逢下课路上,成群结队地人都不约而同地拿出兜里的手机,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快门按下的声音,秋的晚霞被保留在我们的记忆里。秋日的校园还有大片的云簇拥在落日身边,落日余晖,路旁的野花不禁盛开,只为看着嫩红的火烧云。这云是彩的,是柔的,是不经意间就可能错过的。

为什么有人喜欢夏的炽热,有人却讨厌这份热火;为什么有人喜欢冬的洁白,有人却反感它的冰冷;有人早起只为享受这美丽的春,而有人却放弃这个机会,而我会撑着雨伞,带着红薯,又或是捧着奶茶,在雨里,在银杏里,在小山上,好好享受着秋的美。

今年的秋天,请让我们再次相遇在这里。

文学院 王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