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行之力则愈进 知之深则愈达

作者: 来源:​文学院 鲁晓雨   发表日期:2023-11-17    

一味埋头苦读不谙世事不是渊博,而是苍白与空泛的枯燥堆积;一味在二倍速时代匆忙赶路不是阅历丰富,而是无知和空洞对生命的掠夺。

时间像沙漏中的细沙,不知不觉中悄悄流逝。我们广电专业的实习期,不知不觉已经结束。通过这次实习,我受益匪浅,更重要的是学会了较快掌握新事物的能力,思想也变成熟了许多。第一次扛着沉甸甸的设备,顶着大太阳,每天微信步数破万,精神上和身体上一次次取得自我突破。这次实习让我体会了课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学校学的东西只有到实际应用中才能理解的更深更透。

我在实习期最主要的工作内容就是顺利拍出一部满意的作品。虽然过程辛苦,但是我们都很用心的去完成,大家都在齐心协力地为了拍好一部作品而努力。相比于前几周按部就班地上课,踏入实习月的我每天都过得充实,并且对未来在广电行业的工作也充满了期待。在实习期间,无论是工作态度,工作方式还是人际关系,我都收获到了宝贵的经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的是知识和实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保持一颗谦逊的心,学习的心。在实习月,我们也听了多场讲座。本专业的历届优秀学长学姐,给我们传授了很多经验,分享了许多有趣的职场经历,我们也深深领会到了广电这个行业的魅力,当然也总结推断出了自己的不足之处。

实践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才能使理论得以检验。科学家需要通过实践来不断证明自己的结论是否正确,如果不正确就要在此基础上不断修正。而我们也要不断通过实践来认清自己到底是否热爱这个行业,是否适合广电行业。比如,外出拍摄时期,脖子上挂着重重的相机,肩上扛着沉甸甸的三脚架,手里提着大大的打光板,在取景地到处奔波。再比如,后期剪辑的时候天天熬夜,对着屏幕感到头昏脑胀的。那我就更要专注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的领域,将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虽说我的实习结果是很美好的,但在这期间我也面临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压力。当工作压力太大时,我们可以选择向朋友倾诉,当心情有所缓解后,我们一定要认真复盘出现失误或者不如意的原因,否则在一个地方跌倒多次最终一定会把我们的心态击垮。比如,当我们小组成员一起筛选当天拍摄的镜头时,有组员发现拍摄角度和手法过于单一,提出有些镜头太抖了没办法用。那时候还挺沮丧的,不过马上调整状态,去修改脚本,下次去拍摄时,明显拍摄角度更多了,画面也更生动。适当的压力反而是我们工作成功的动力所在。无论是生活和工作中,压力是无处不在的,能否从压力中走出来,成为更好的自己,就好像珍珠的形成一般,经历了万般痛苦,最终闪耀四方。

在实习期间里,我习惯性的保持冷静,从容面对任何一个问题,我想这样的一个状态可以帮助我尽快的避免或者解决掉各类难关。所以这一个月的实习期,我也一直要求自己时刻冷静,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要慌张,只有镇定下来,才有更大的能力去解决各种问题。比如说,当我们得知自己的选题和上届学姐拍摄的主题相撞时,并没有感到慌张无助,反而是冷静从容,另辟蹊径。

在这个实习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不知不觉中做好了未来进入广电行业工作的准备,我想这也许就是我们实习最大的意义吧。对于我们大二年级的同学来说,身上有太多的锐气以及娇气。我们就像是刚从山上开凿下来的石头,有太多的棱角。而这实习的一个月就像是用刻刀把我们打磨得更加的润滑,褪去了身上的娇气。每天都是灰头土脸的打工人穿搭,也毫不在乎。

我感谢这个实习来得恰到好处,让我能够及时明白“什么样的人,才是广电行业真正需要的人。”作为广电专业的大学生,一毕业我们面临的社会压力会很大,唯有多实践多实操,努力做到知行合一,才能让自己更加坚韧出色,成为一个真正有能力、有温度、有担当的广电人。

正所谓“实践出真知”,让我们一起乘着实践东风,共赏真知长空吧!

文学院 鲁晓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