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涓流积至沧溟水 拳石崇成泰华岑——访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一等奖《球孢白僵菌NADPH氧化酶NoxR基因功能研究》团队

作者: 来源:​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潮雨 苏肇函   发表日期:2023-11-10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单位指导的,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顺利举办。大赛设有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激烈角逐后,经竞赛组委会评议,在科学探究类赛道,由济南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王彤彤、项涛、王欣宇、宋俊辉、盛浩宇同学完成的作品《球孢白僵菌NADPH氧化酶NoxR基因功能研究》荣获一等奖。

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谈及为何选择这个项目方向时,王彤彤道出他们的初心源自于对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浓厚兴趣,以及对球孢白僵菌在农业和生态系统中的潜在应用的好奇。他们跟项目指导老师学习了一些关于球孢白僵菌的知识,并且随老师参加了第十八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同时获得了省特等奖,并进入了国赛。在比赛过程中,他们以现有研究内容为基础,开始探究关于球孢白僵菌不同的研究方向,发现抗胁迫能力在球孢白僵菌的田间应用过程中尤为重要,这让他们团队产生了深入探索其NADPH氧化酶NOXR基因功能的想法。

关于球孢白僵菌(Beauveria bassiana),团队负责人介绍道,这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农业和生态学领域的真菌。球孢白僵菌具有杀虫和生防植物病原体的能力,因此具有巨大的农业和环境潜力。然而,在了解到球孢白僵菌在逆境条件下的生存机制,尤其是其NADPH氧化酶NOXR基因的功能,仍然存在许多未知之处。基于此情况,他们团队的项目旨在深入研究NOXR基因的功能以及其在氧化还原反应中的作用。深入了解球孢白僵菌的抗逆境机制,从而提高其在农业和生态学领域的应用价值。揭示NOXR基因在氧化还原反应中的作用,有望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新的理论基础,为更环保和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提供科学依据,减少对化学农药的依赖。同时,生物农药,如球孢白僵菌,对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与化学农药相比更加环保。它可以减少农产品中化学残留物的含量,从而降低人类和动物对有害化学物质的暴露。通过促进生物农药的使用,可以减少农业活动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保护生态系统的健康。改善农业生产方法,使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提高。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作为生科学子,他们希望能够为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同时为农业和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

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科研之路并非一路顺畅,在这条伴随鲜花和掌声的路上更多的是荆棘和迷雾。行动是打破迷茫最好的办法,一个研究数据的统计可能是实验室里数日的记录,一份演示PPT的完善可能是电脑前数次的修改,一个实验方案想法的成熟可能是平日里数次的试验……科研竞赛备赛过程中,他们经常遇到过实验数据的变异性,这不仅仅会影响结果的可靠性,还可能对项目的进展造成阻碍。为了克服这个问题,他们采取了多次重复实验的策略,确保数据的一致性和可重复性,还使用统计方法来分析数据,以排除异常结果。对于复杂的生物信息学分析难题,他们明白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精确的方法和工具。因而他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学习生物信息学技术,同时也积极寻求了导师和专家的指导。在一次次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下,他们逐渐掌握了必要的分析技能。在备赛中,时间管理的问题也尤为关键。因为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实验和数据分析,他们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时间表,以确保每个任务都能够按时完成。与此同时,他们也培养了自己随机应变的应急能力,学会了灵活调整计划以应对突发情况。对于文献研究和资料搜集,由于深入研究特定领域需要大量的文献阅读和资料搜集,他们建立了长期有效的文献检索和资料整理方法,以快速获取所需信息,并将其应用到项目中。

在科研中,人们总是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挫折和失败。学会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调整实验设计,改善方案,精进方法,是他们取胜的必要法宝。正是这一次次受挫,一次次打磨,才得以让他们获此涅槃重生般地绽放。

戮力同心 奋楫笃行

独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团队的力量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拥有无限可能的乘法。本次团队的成员是在学院的各类活动中相识的,因为他们都对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有着共同的兴趣,所以一拍即合成为了默契的团队。王彤彤负责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主要担任生长发育实验及分析、ROS生成量实验及分析,撰写相关实验记录的任务。成员宋俊辉负责实验操作和生物信息学分析,主要以菌株抗胁迫能力的实验及分析,撰写研究论文为方向。除此之外,成员项涛在实验室管理和文献研究方面提供了重要支持,主要负责菌株的毒力测定实验及分析,撰写相关实验记录。成员王欣宇则做了数据收集和实验材料的准备,撰写相关实验记录。成员盛浩宇在数据解释和结果呈现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也参与撰写了相关实验记录。

高效合作的关键在于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王彤彤团队会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各个成员的任务进展,分享数据和想法,这不仅保持了良好的沟通,还确保了项目的顺利进行。明确的分工能够保证每个成员都专注于自己的任务,有助于分担工作负担,减轻压力,提高工作效率。一个优秀的团队除了高效的工作效率,有序的团队协作,还离不开团队成员间的尊重和理解。在本次备赛过程中,他们彼此包容,相互温暖,在科研这条孤独的路上,他们是一个团队,也更像一个家庭。

张弛有度 进退裕如

在竞赛备赛和比赛期间,缓解压力、张弛有度也成了至关重要的一点。为确保团队的表现和效率,王彤彤提到他们的休息方式:“我们强调定期休息,确保每个成员都有时间放松和恢复精力。在紧张的备赛时期,短暂的休息可以帮助我们清醒头脑,更好地应对挑战。”同时他们在定期的研讨会议上,除了数据的共享和任务进展的报备,他们还会给彼此鼓劲,以加强团队的精神力量,保持团队良好的协作关系和氛围,减少了不必要的压力。在困难时提供心理支持,在受挫时给予情绪保护,分享压力来源和内心的担忧来减轻负担,这是他们团队在备赛中学习到的必不可少的调节方法。良好的心态可以帮助他们缓解竞赛的焦虑,给自己的大脑提供更多的思考空间。他们努力保持积极的心态,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团队的实力。通过这些方法,他们寻找到竞赛和生活的平衡点,使团队能够在压力下高效工作,并取得不错的成果。同时,这些经历和习惯也有助于他们培养健康的应对压力的能力,对于后续比赛,以及在未来生活当中,也能让他们在面对挑战时也游刃有余。

锦时筑梦,且待芳华

问及团队成员获奖感受,他们激动的同时也感恩指导老师的帮助和学校学院的鼎力支持。谈及未来的规划,团队成员对此充满期待。在学习方面,他们希望能继续深入研究微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不断积累知识和技能,为未来打下基础。在竞赛项目方面,他们希望能继续参加科学竞赛,提高科研素养,挑战更高的目标,为科研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此外,他们也期待在学习和工作之余享受生活,维持三者的平衡,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 张潮雨 苏肇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