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实践出真知 力行得体验

作者: 来源:​文学院 王婷   发表日期:2023-11-10    

泱泱中华,万古江河,如日之升,如月之恒。中国古代先贤对认识世界,求真辨伪有着真切体验和经验总结。苏轼的《石钟山记》有言:“事不目见耳闻,而臆断其有无,可乎?”刘向亦有言:“夫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由此可见,实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理应做到实践出真知,力行得体验。

何谓“实践出真知,力行得体验”?认识世界的方式多种多样,理论与实践便是其中两种。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唯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获得真理。实践是认识的基础,是认识的来源,同时也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只有实践才能得出真正知识,只有身体力行方能得到真切体验。

唯有实践方能检验真理,唯有实践为成功筑基。君可见,南仁东躬身实践,廿二春秋栉风沐雨,令窝凼洼谷醒天眼;君可见,黄大发躬身实践,卅六寒暑筚路蓝缕,换绝危崖通涓流;君可见,林俊德躬身实践,五十星霜深藏功名,教翰海黄沙腾核云。这些伟人正是因为以行动付诸实践,才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

唯有身体力行方能得到真切体验,唯有身体力行方能达成美好祈愿。研究水稻不折不挠,造福百姓默默无闻。袁隆平院士在湖南任教期间,中国发生了自然灾害和大饥荒,人民为饥饿痛苦所折磨、流离失所的悲惨景象触动了袁隆平院士,促使他开始投入水稻研究。他扎根田野,躬身实践,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狂风暴雨,都阻挡不了他躬身实践、身体力行的脚步.在他眼中,让百姓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远比获得在何奖项和荣誉重要,通过实践他体验到了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幸福,培育出了杂交水稻。假若袁隆平院士未能身体力行,又怎能使自己的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成真?

反观当下,社会竞争加剧,躺平之风日渐猖獗,佛系之举步步兴起,蒙蔽了许多青少年的双眼,使其消极颓废,只是通过目见耳闻作出结论而不愿躬身实践,身体力行。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只有从实践中得出结论并通过实践检验结论,我们才能探究出真理。若无实践,我们就无法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足,就会被时代的潮流所淘汰。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青年人的精气神在书本中涵养,更在实践中砥砺。实事求是、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一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从“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到“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崇尚实践、重视实践的精神品格,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的辩证方法,滋养着一代代青年行而不辍,履践致远。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新时代青年应当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在知行合一中历练成长。

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愿未来的你我怀瑾握瑜,以实践出真知,以力行得体验,携手共绘新时代的蓝图!

文学院 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