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秋 语

作者: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孙爽   发表日期:2023-11-10    

遮掩在白云下的太阳依然眷恋着夏的温度,裹挟着阵阵热浪向着操场上的绿装学子涌去。每年一度的军训时刻在夏的尾声中踏入,摸索着走进秋的怀抱。从操场上开始蔓延的秋风,吹拂过额头的热汗,悠悠带起衣角的涟漪,环绕着一个个的绿装学子,向他们表达着秋的善意。校园的秋,就在高昂的口号声中、标准一致的步伐中,优雅而又隐秘地迈入我们的世界。

秋的显像,是水果店中的苹果与橙子,是餐桌上的鲜香大闸蟹,是街头摆卖的糖炒栗子,是在春夏两季积蓄力量旺盛生长的作物。校园的秋就藏在一份份色香味俱全的食物中,用最普通最平凡的方式为我们带来一份初见的宝藏,那在我们味蕾绽放的焰火,就是秋的滋味。

秋的化身,是换了衣裳的树叶,零星洒落在石板路上,宛如秋不小心遗落的纸币,偶有几缕懒散的斜阳,悄悄为这纸币渡上了金光,或许会有戴着眼镜的少年少女,将这枚秋的货币夹在书中,让秋的化身来替他们记录读过的诗篇。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秋的来临,卷走了夏的暑气,阵阵袭人的凉风引出了少年肆意玩闹,怎么会有人拒绝秋日的嬉闹呢?升华广场上磨练技巧的滑板少年逐风而动,篮球场上的奔腾跳跃将热情顶上云霄,安坐在石凳上的同学交流谈心,一幕幕的剪影编织交汇成绚烂的风光。校园中的学子汲取着空气中的养分,在各个角落张开属于自己的翅膀,他们准备迎着秋风,在秋日翱翔。

踩过窸窸窣窣的落叶,走过人声鼎沸的小吃街,倚靠在大理石的栏杆上,我们即可看到波光粼粼的甲子湖。微微翻腾的水花,推送着湖面上的枝枝叶叶飘荡,天空的云朵,路边的花草,都在甲子湖面上慢慢摇晃,偶有戏闹的飞鸟啄过水面,便碎了这澄澈的镜面,只待秋风悠悠拂过来平复这破碎的景。

若是沿着湖边继续向东走,路过挺拔秀丽的白杨树,走过色彩斑驳的鹅卵石路,再顺着楼梯拾级而上,便到了端庄庞大的济南大学图书馆,听着耳边细碎但并不嘈杂的背书声,微微仰起头看西边欲落的夕阳将半边云朵都染得璀璨的天空,自己的内心也会得到最大的宁静与满足。校园的秋,就是在这般祥和中抚慰人心。

一场秋雨一场寒,淅淅沥沥的小雨落下,洗净枝头残留的铅华,打湿还未归巢鸟儿的绒毛,揉碎光滑平和的湖面,在滴滴答答中积蓄成小小的水洼,在人们的奔跑中溅出一朵朵天然的烟花。秋雨过后,冒出的不止的是探头的鱼儿,也是人们身上加厚的衣裳。蜷缩在柔顺的毛衣中,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周边的温暖,我们在一场场的秋雨中,期待着下个季节的来临。

第一次见到校园的秋,可能是炽热大方的骄阳,可能是哗哗作响的树叶,也可能是晚间璀璨的霞光,秋的起始带来的并不是印象中暮年垂垂的老态,反而是一种和煦温暖的慈爱,它广阔,它柔和,它细腻,它绚丽,校园之秋,在我们学子的心头,洒下一抹独属于它的浪漫。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孙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