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四方食事 风味人间

作者: 来源:​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迟萌   发表日期:2023-11-03    

四方食事,人间烟火,饮食就是最真切的生活。学习之余,去品尝学校食堂的佳肴,何尝不是一件美事。在朝气蓬勃的校园里,责任是初心,将学习当成了诗和远方,爱在一日三餐,唯有美食不可辜负。人间值得朝朝暮暮烟火气,杯盏温柔人间,人间即风味,美食值得慢食三餐,吃喜欢吃的东西,过喜欢过的人生,济大校园生活多姿多彩,济大校园美食各具特色。

尝遍人间烟火,品味校园四季美食

漫步在林荫漫道旁,感受春日暖阳、夏户斜风、秋叶缤纷与冬雪悠扬。在校园美食之旅中,我们体验着各种各样饮食的风情,享受着每个季节食材的新鲜与美味。一食堂的滑蛋饭、包子客,二食堂的麻辣香锅、自选菜,八食堂的茶香鸡、呼啦面馆……每到吃饭时间,各个食堂氤氲起幸福的炊烟。“广厦千间,夜寝不过六尺;腰缠万贯,日食不过三餐。”纵然游子的步伐遍布五湖四海,悠悠青春已于新一年翻滚的灶火中转瞬即逝,华夏人民仍生生世世守着平淡无奇的锅碗瓢盆,使世代繁衍的味觉密码得以继续流传,并渐渐酝酿成中国式人生的浓厚乡情。一呼一吸中,一饮一啄间,是中华民族赓续相传的朴素信仰,是乡愁之树根根脉脉都指向的家的方向。从手到口,从口到心,中国人延续着对世界和人生特有的感知方式,只要点起炉火,端起碗筷,每个平凡的人都在某个瞬间,参与创造了舌尖上的非凡史诗。

跨越地域界限,汇聚美食拼图

中华饮食文化厚植于阴阳五行学说的古老土壤,有其独特的中国式温床。老舍笔下的人生百味,是感性的、动人的,但究其根本,也不过是五味调和的滋味。《礼记》中有言,“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咸。调以滑甘。”于是,在阳气生发的春天,一锅酸枣仁粥被稳当地端上了桌,粳米泛着鱼肚白,枣子粒粒冒着绯红;在心火旺盛的夏天,栀子花茶在蜂蜜的甘甜里愈显清爽,苦而不涩,回甘生津;在肺气较旺的秋天,一盘韭菜拌虾仁直击人的感性神经,蘸上蒜蓉酱吃上一口,任香味在唇齿间蔓延;在寒邪肆意的冬天,热气蒸腾的十全大补汤在小火慢炖中渐显滋润,待水泡翻滚,霎时鲜香扑鼻。阴阳调和间,水火木金土,酸甜苦辣咸,南来北往的风情都聚在一碗之中,惊喜之外剩下感动和穿透时光的温柔,情怀亦在其中了。

在这片充满青春活力的校园里,我们尝遍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风味。无论是中国八大菜系的鲜香可口,还是异域特色料理的诱人口感,都在品尝中让我们领略了美食的千姿百态。

亲密时刻,细数老友共添佳肴

友情在校园美食的聚集点得以滋养,就像熟悉的老朋友在一场美食聚会中分享欢笑。那些一起吃过的午餐、晚餐和宵夜,成为功课繁重中的一个个小确幸,成为我们宝贵的回忆。诚如汪曾祺先生所言,唯有“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般地爱着点儿什么,方能在黑白里温柔地爱彩色,在彩色里朝圣黑白。要而论之,人生浮沉中,一草一木,皆是生活;一蔬一饭,皆有动人滋味。

青春韶光匆匆而逝,带走了无数时光里的美好回忆。而在校园生活中,那些与美食机关的片段愈发令人回味无穷。时光如梭,校园美食中的每一口都讲述着那青葱岁月里的有趣经历。

不如停下来,看看秋日的美景,放慢平时匆促的脚步,走在秋日盎然的路上,品尝丰收的喜悦,收获前行的力量。所有的美好终与你不期而遇,也会有新的故事,会慢慢开始。

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 迟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