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37-0818/(G)      2024年01月
05
总第819期



关闭


温情济大

作者: 来源:​文学院 谷春雨   发表日期:2023-11-03    

老舍在《济南的冬天》里说济南是个宝地,他给济南的冬天作了个总结:济南的冬天是响晴的。这话不假,因为济南本身就是一个温情的城市。

我一个外乡人,本不该贸然地对济南下一个定义。但我从济大里实在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情。

时维九月,序属清秋。我清楚地记得来到济大的那个下午。那时,我看见橙红色的晚霞在太阳落下的山头氤氲,我看见暗灰色的云如滴入水中的墨一般在天边渲染,我看见路边的婀娜垂柳垂下万千丝绦翩然起舞。晚风吹过,带着些凉意,甜丝丝的。我看见,翠绿色的夏天正在叶子上一点点褪去,金黄色的秋天悄然来临。而就是这个入秋的时节,我很幸运,可以称济南大学为我的大学。

济南环山,济大也环着山。济大的山不高,并无雄伟挺拔之姿。“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这都太遥远,济大的山是没有山峰的。从山脚到山顶恰能画出一条舒缓而优美的曲线,如婷婷曼妙的少女的身姿,又如平静的海面上偶然翻起的一朵浪花。山上青松绿树,白石点缀其间。黄昏时,斜阳晚照,暖融融的日光悄然氤氲,先是温火慢热的橙红色,向外染出温柔的淡粉色,绚烂的晚霞包裹着静谧的小山,正是下课时分呢,莘莘学子沐着这晚霞,在小山含情脉脉的目光里走过,走过一个又一个黄昏,走过一代又一代青春。几点寒鸦过,默默有温情。

有青山就有绿水,这仿佛是必然的定律。青山绿水似是孪生兄弟,济大有温情的山,自然也有温情的水。从升华广场向西,走不多时便看得到逶迤的甲子湖。杨柳依依,舞动着婀娜的身姿。我总觉得柳树是最多情的绿植,“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柳条折尽花飞尽,借问行人归不归?”妩媚的垂柳总是在温暖的春风中舞出思念,在萧瑟的秋风里舞出离别。甲子湖畔的柳更是多情的处子,他们垂下碧绿的枝条,轻轻点缀着湖面。似不舍,似留恋,风起时柳条微动,枝梢撩拨点点湖水,又似是缠绵的泪滴。柳多情,湖亦然。那半黄的落叶留下深情一瞥,缓缓地落入碧绿的湖水中,叶子触碰湖水的那一刻,湖水慢慢的、温柔地濡湿了叶子。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深情的吻,吻的缠绵而悠长,情意绵绵。甲子湖知道,这叶子里有树木的挂念,有来年的春泥,有一个骄阳似火的夏天。甲子湖的水不紧不慢地流动着,绿的透亮,映照着棵棵垂柳,是啊,怎么舍得让柳的美丽的影儿轻易消逝呢?流水无声胜有声,湖水里分明倒映着在湖畔迷茫过、奔走过、惆怅过、奋斗过的一代又一代济大人。鸟儿的啼鸣若清脆的古乐,随着湖水潺潺流向远方。多情的水呵!倒映着美景,记录着悦音,流淌着时光,也抚慰着人心。甲子湖是济大深情的眼眸,在这温柔的目光里,代代书生逐梦去,朗朗书声随风来。

温情的山,温情的水,孕育了温情的济大人。三更灯火起,自习室里昏黄的亮光黯淡了绚烂的朝霞;五更鸡鸣响,缕缕炊烟叫醒了沉睡的济大。课堂上,老师们尽心竭力,谆谆教诲如春雨润心田;图书馆里,同学们全神贯注,孜孜不倦渴求知识活水。自上而下,从老到少,或挑灯夜战,或潜心实验,或扎根讲台,又或是伏案工作。济大的每个人都在追逐自己的星辰大海,履行自己的责任。这一个个奋斗的身影怎么能不让人震撼与留恋?

济大的温情远远不止这些。夜晚的明月朗照,在挑灯人的窗台撒下银辉,“江畔何人初照月?江月何年初照人?”就是这轮月亮,用温情的光辉伴着朦胧的远山,映着碧绿的湖水,指引着摘星的他们、我们、你们。还有雨后的习习凉风,球场的酣畅淋漓,操场的汗如雨下……点点滴滴,都含着浓浓的温情。

济大的温情,如缭绕的香,环绕着我,也将滋养这万千学子走向璀璨的星途。

文学院 谷春雨